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欲打造一流物流港 建成进出口贸易枢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08 乌鲁木齐晚报

  凭借与八国接壤、欧亚大陆桥穿城而过,区内公路四通八达连接中亚国家等地理优势,乌鲁木齐市欲打造国内一流的物流港,建成中国西部进出口贸易枢纽城市和中国内联内地和沿海,外联周边的国际商贸中心。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和宜明今天一下飞机就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考察南方航空公司物流港,他说,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货流增长很快,目前增速已经达到35%以上,加上乌鲁木齐集飞往国内各大城市和中西亚诸国的航空网络、欧亚大陆桥的西出大站和通往中西亚国家的便利公路于一体的交通优势,乌鲁木齐已经成为汇聚国内外人流、物流的重要城市,在此打造物流港已经成为时势所趋。

  据他介绍,乌鲁木齐市计划在现在的空港附近规划两千多亩土地,利用国际机场和红光火车站和高速公路等的货运条件打造目前国内一流的物流港,为国内出境货物和国际入境货物提供最优服务,物流港内将引入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实时监管和检验,大型货站、冷库及各种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出入境货物不必出港即可进行分流配送。

  和宜明在新白云机场南航物流中心还就物流港的设计建设、投资主体、运行机制、优惠政策等方面与南航货运部和物流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今年八月才正式投入使用的广州新白云机场目前已经成为日吞货物1000吨的物流大港,这里设施完善,实行全自动化管理,货物从入港开始就采用全数字跟踪,货主一经发出货物,就可以从网上获知货物目前的状态、到达何处,货主可以对自己的货物实行实时监测。

  乌鲁木齐市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也是中国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点独特,并与中亚八个国家毗邻,具有对外开放、建设物流港的地缘优势。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已享有与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一样的优惠政策,并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外贸进出口额达20多亿美元。近年来有数十家境外投资企业来乌鲁木齐投资,当地建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初具规模。此外,乌鲁木齐市还拥有五个国家二类口岸,并连续十三年成功举办了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吸引了来自中西亚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客商前来参展投资。:(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李晓玲

  (新疆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