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清廉者不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18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愿清廉者不再尴尬[宠辱不惊]于2004-10-25 23:39:43上贴

  据中新网10月25日电潇湘晨报报道,湖南华容县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罗绍武,因不堪人情重负,写出告示决定不再收受人情礼金:“本人深感人情往来麻烦,请客送礼之忧虑,常常因为忘记吃酒,不自觉得罪了很多人,办酒与吃酒令我身心疲惫。因此,本人决定从中解脱出来,从今往后,除个别我还没有还清的人情外,如逢红喜事相邀,我将送鲜花以示祝贺;凡遇白喜事,我一定携带花圈和鞭炮前往悼念。从今天起,我决定不再收受人情礼金,如有不妥,敬请原谅”。最近,这一挑战千年旧俗的举动在华容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这张告示贴出后,该县公安局一位主要领导带头赞同,当时这一倡议得到了很多民警的响应。很多民警称,罗绍武做了他们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

  ——罗妻支持这一做法。事先通过与妻子的坦诚交流,妻子也支持他的做法,在妻子和同事的鼓励下,他在9月29日将打印好的告示贴出。

  ——许多人认为他们想出风头。李玉蓉说,“这本来是件很小的事,我们夫妻俩都不愿出名,但现在一经媒体曝光,名字都上了网络,弄得许多朋友都打电话来问是为什么。我们只是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想摆脱,图个清静和自由自在,但这么一来,许多人都以为我们是标新立异,想出风头,现在闹得我们俩连手机都不敢开了”。

  ——专家认为,此行为乃破冰之举。对于罗的这一纸告示,武汉大学民俗学专家贵胜认为是“破冰之举”,政府部门应当鼎力相助。

  其实在当今社会,清廉者的清廉之举常常会遭遇尴尬,已经不是一种新闻了。由于种种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在客观存在的某些歪风邪气盛行、正气难以伸张和弘扬的地方,至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树大招风”、“人怕出名”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影响。廉洁正派之人处于一种十分孤立的状态,一旦受到赞扬,立即便会成为“众矢之的”。尽管都是在强调“主旋律”,但是一方面,为了减少公众进行“对比”,倘若没有“上面”的意思,某些地方在不良领导心理的支配下宁可大量进行娱乐性宣传,也决不会在自己的身边“发掘”出优秀典型供大家效仿;另一方面,为了不惹“麻烦”,不少人仅仅满足于洁身自好、自身清廉,生怕被当作“形象”。最近有国内知名理论刊物刊登了一则消息,言有记者在某市采访中发现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廉洁的干部大多被认为是没有“本事”、缺乏“能力”,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而能“捞”会贪的人反倒被视为“有能力”、“能‘开拓’”的人,受到推崇。有关人士指出,“笑廉不笑贪”的现象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

  ——一位从事银行工作的领导干部,10年前上级就做他的工作要树其为廉政典型,他百般推辞,硬是不敢要这项荣誉。他对记者说,我廉政不为别的,只是在作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只想默默无闻地干,只要对得起人民和自己的良心。

  ——另一位不愿当廉政典型的机关干部认为,共产党员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洁身自好是本分,而不应大张旗鼓地宣传。越宣传效果越不好,人们不相信这类典型是否真的存在;越宣传人们越会觉得腐败的干部多了,廉政的干部少了,廉政典型成了众矢之的。

  这则报道所列举的两个领导干部的遭遇和看法与那位华容县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的遭遇异曲同工,颇具社会代表性。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本来好却又不被说好、而且还害怕被说好的现象存在呢?为什么会出现人们在盼望官员清廉的同时却又对廉洁官员嗤之以鼻呢?联想到我们的典型优秀人物(特别是领导者中的优秀典型)往往都是在本人去世之后才会“诞生”的状况,这种现象不能不令人深思。

  深究起来,笔者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了个人的生理机制、价值观因素、自觉教育程度之外,主要还来源于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背景影响。应当看到,尽管已经进入了21世纪,我国也已加入了WTO,但是,封建思想、小农经济意识和计划经济的观念在一些地方仍然还在严重束缚着人们的思想,致使一些人不愿“露头”或打击“露头”。在许多来于生活的文艺作品中我们都可以发现,明明是下面的政绩(甚至领导者实际只起了一种阻碍作用),可偏偏要冠上“领导有方”、“上级英明”之类阿谀之词。一方面,优秀的人“害怕”成为先进,害怕“树大招风”,免得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优秀者一般都是不屑个人名利的人;另一方面,个别领导者“害怕”产生对比——昏庸无能的人一般都不能容忍优秀者“露头”;一旦“露头”便坚决压制,甚至引导群起而攻之,让优秀者无地自容。

  二是传统观念影响。封建般的理念、“家长”式的作风,致使某些领导者不愿下级“高己一头”。“我的地位最高,我的‘先进性’自然就最强。倘若下面的人比我强,我的威信从何而来?”于是,某些领导者对自己身边涌现出的人格高尚者,或视而不见,或百般刁难,或压制排挤,或求全责备。在这样的领导者身边的优秀人才,只能因为地位和权力的制约而处于一种被压制、被埋没状态,既无法“诞生”,又经常“难产”,甚至还会因阻挠而“流产”。

  三是社会环境影响。传统文化影响下的社会风气,使一些人既盼望先进,又“反对”先进。在现实社会生活里,“嫌人穷、恨人富”和“嫌人笨、怨人聪”的嫉妒心理普遍存在,其现实例子数不胜数。我们可以发现,不知从何时开始,社会人群中悄然出现了一种盲目“同情弱者”的逆反心态(这里的“弱”不是指的生活能力的“弱”)。不论性质如何、人品怎样,只要是受到打击的人,必然会有人“同情”;凡是得到群体推崇的人,必然会出现诋毁此人的诸多流言蜚语。许多人,一边是埋怨优秀者“太少”的人,一边又是阻挠优秀者“诞生”的人。这种旧的观念意识,同诸多社会认识一样,同样会“钻”入某些领导者大脑中,导致其“带领”压抑甚至排斥优秀的行为。

  四是误导效应影响。传统文化影响下的宣传,一般都不许、害怕并尽可能地防止出现“偏颇”。然而,越是防止,越是容易出错。或高或低、忽左忽右。要么“过了头”,为了表明某种态度或配合某种需要,往往会集中进行单一方面的宣传(尤其是对打击反面的“反面”宣传),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正义的宣传,但时间一长、容量一大,人们的眼里和心里始终会出现“反多”甚至“都反”的印象,而一旦出现与此相左的正面宣传,人们常感难以置信;要么没跟上,由于不良心理的干扰,人们对“凡是有人的地方必然会有‘左、中、右’”的现实视而不见,为了“慎重”,为了不“出错”,长期处于一种对优秀人物求全“怕”择的境地,有意无意地控制着对优秀人物的发掘和宣传,一旦出现这样的宣传,便会让人产生疑虑、引起猜想;要么言未尽,对所宣传的人和事,吞吞吐吐、含糊其词、似提非提、似说非说,反倒叫人引起不少“反思”,认为在这个时候宣传这样的典型,是不是又出现了什么难言之隐?更不用说,客观存在于某些地方意识形态领域的那些“权势宣传”、“人情宣传”、“金钱宣传”等不正之风,对于优秀者的“诞生”也起着不可忽视的干扰和制约作用。

  五是思维定势影响。由于传统观念的作祟,个别领导者心理上存在一些相对稳定的思维定势:一种是“权利至上”的思维定势,认为自己是头头,下面的人绝对不能比自己强,对于具有“强”的势头的人,一般采取的手段都是“排”或“压”;一种是“利益至上”的思维定势,待人接物均以自己得利多少为标准,凡是对自己有利益的宣传就做,对自己没有利益的就少做或坚决不做;一种是“名誉至上”的思维定势,倘若宣传他人能够为自己赢得名誉,就会鼓动这类宣传,反之就不予支持;一种是“‘安全’至上”的思维定势,认为欲宣传之人,只要不会对自己产生对比上的“安全危机”,做也无妨,否则坚决抵制。在这些思维定势的指导下,不少单位、不少地方多年来都难以有优秀人物“诞生”;即使“诞生”,也是那些在地位或影响上微不足道的人物。

  让清廉者不再尴尬,理当是健康社会的应有公德和企盼。要让清廉者不再尴尬,必须从每一个社会一份子开始做起,自觉矫正社会不良风气,驱恶扬善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