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会给房价带来“蝴蝶效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23 人民网

  蔡方华

  “黑夜有多黑,我就有多黑”,这不是什么人写的诗,而是涉足房地产圈的一位人士道出的“忏悔”。这里所说的“黑”应该带有多重含义,除了房地产行业的操作方式极为诡秘之外,房地产业的信息严重不对称也是尽人皆知的。买房的人永远不可能知道某个楼盘的成本和利润之比,也很难了解房子的质量到底如何,那些眼巴巴地等着买房的人更是两眼一抹黑———房价还会涨吗?什么时候买房才不会吐血?类似的疑问心理在近期抵达了一个峰值,使买房人都陷入困惑之中。

  就在日前,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在接受京城媒体采访时放出了这样的信号:由于央行加息的影响,房价将会“应声而跌”。看到这样的“预言”,消费者本来应该暗自欣喜才对,但是,人们不会忘记,也正是这位潘石屹先生曾经斩钉截铁地说,2004年度房价一定会涨,果不其然,本年度房价上涨的声势十分惊人。抛开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不说,单是依据北京市民的亲身体验就不难了解,北京某些地区的房价正在以疯狂而诡秘的方式连续爬升,一年多的时间里,西四环某些楼盘的价格上涨了30%。这种非理性的上涨势头是0.27的加息能够压得住的吗?不光普通公众感到忐忑,恐怕实行宏观调控的政府也没有把握。如果房价并不见得会跌,那么,潘先生放出的信号又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房地产业有没有泡沫?据说两种观点对立得很厉害,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到了噗地一声破裂的前夕,而建设部公布的一份报告则认为根本没有这回事,细读这份报告,人们会对房地产业产生极为乐观的印象。这样的争论或许是有意义的,但对于公众来说,他们并不在乎到底有没有泡沫,而是更关注他们买不买得起住房。种种数据表明,中国人为住房所承担的经济与精神压力都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比如专家指出,高房价导致我国大城市家庭负债比率居高不下,北京为122%,上海为155%,都远远超过美国2003年的家庭债务比率115%。在公众心理已经相当脆弱的情形下,不仅类似加息的政策信号会带来难以预期的影响,政府和经济领域的知名人士的“预言”也会产生“蝴蝶效应”,房地产业的前景到底如何,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向如何,在短期内都增加不确定因素。

  也许建设部的报告中所说的“现阶段房价下跌不一定就是好事”确实有道理,但是,听任房价以非理性的方式持续上涨则必定是坏事。如果加息能够引导房价趋平或走低,如果某些知名人士的“改口”能够正确影响公众的心理预期,房地产过热的黑色景象也许会有改变,未知的经济和金融风险或许也能得以避免。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