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人数激增不是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33 信息时报

  据媒体报道,10月31日23时,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结束。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明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超过了170万人。而去年攻读200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报名人数只有94万多人。

  笔者读完这则消息后着实吃了一惊,虽然这只是网上报名的数据,按照规定,考生在网上报名后还要到现场确认,所以考研的最终报名人数还得等到确认后才能统计出来。但今年在网上报考的人数比2004年一下子增加了近80万人,这股考研热潮似乎也太热了点。

  如此多的人考研委实让人有些不安,为什么2005年的考研人数增加了那么多?我们是不是得反思一下当前的高等教育体制,其中是否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按理说,有如此之多的人好学,希望能够进一步深造应当算是好事。然而,突然间增加近80万的报名人数却有些不对劲。毕竟教育需要循序渐进,冒进冒出都不是正常现象。相对2004年仅比2003年报名人数多14.8万的情况下,2005年报名人数比2004年在短短一年之后就能增加差不多一倍,这样的大跃进式增长的确有些突兀而不可思议。

  当前,相关部门对高校的就业率要求越来越高,而随着扩招和大学升格的影响,现在高校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由于考研能够缓解就业压力,当然能提高学校的就业率,于是一些学校尤其是就业压力颇大的学校极力鼓动学生考研,于是也就出现了一些被媒体称之为“考研基地”的学校,指出这些“特别能考研”。有的学生也就荒废了其他专业课,只注重考研的课程;某些学校也为此大开绿灯,甚至还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和表彰。笔者认为,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增加得如此迅速,这与某些高校的大规模“鼓励”和“引导”是分不开的。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高校一味地鼓励学生考研的话,这样可能会本末倒置,毕竟高校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培养实用人才,让学生能够尽快走向工作岗位为社会服务。固然当前就业压力大,但是还是需要众多专业水准强的应用人才;如果培养的学生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那么何愁没有就业出路。因此,相对于鼓励学生积极考研来说,提高学校的自身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可能更为重要。

  硕士研究生经过几年的加速扩招,当前的扩招速度尤其是名牌院校已经明显放缓,有的学校已经达到了饱和。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肯定会有大批考生落榜。一些学生由于准备考研必定耽误找工作,如果考研未果,这样对他们来说损失是相当的大,真是两头都没抓住。

  总之,考研人数陡然攀升不是好消息,相关部门必须想办法遏制这种不好的势头。希望考研能够回归理性范围之中!(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