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看“中国人均性伴侣数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36 信息时报

  朱述古 读者

  据媒体报道,近日,2004年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向社会发布。引人注目的是,报告中显示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最多,为19.3人,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数10.5人;而中国人平均每年性生活的频率却只有90次,排全球倒数第7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03次。

  笔者想,这个数据足以让国人大跌眼镜。但在惊奇之余,笔者又忍不住哑然失笑。

  受雇于杜蕾斯公司搞调查的这帮洋朋友真是太会开玩笑,去问问安心于稳定家庭生活的中国丈夫和妻子,去问问处于热恋中的在校大学生,问问飘荡在“外面的世界”的游子,问问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和整天面对机床的工人,只要对方是中国人,他(她)会承认自己拥有近20个的性伴侣吗?

  当然,对于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全球最多以及人均19.3人这个数据,杜蕾斯公司自有说法。按照该公司的解释,这次调查是通过网络完成的,因为这种方式最为经济。确如其言,网络调查花不了多少钱,而且既不费时也不费事。但不知为杜蕾斯搞这次调查的人员是否注意到,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水平不同步的国家,上网人群占人口总量的比例其实非常小,甚至还没有达到5%,且集中在城市青年人群。就算这个数据是从10万余名网民点击得来的,那么,这10万上网的中国公民又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全中国的公民呢?

  因为性调查涉及个人隐私,而网络调查大都以匿名形式进行,因而网络调查可能比现实生活中的调查更能得到配合,这无疑是网络调查的方便之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正因为网络调查的匿名性,也使很多网民在提供数据时显得非常随意。本来上网人群在中国公民总量中就不具多少代表性,加之不排除一些网民怀着不负责任甚至恶作剧的态度去对待这次调查,19.3人这个数据即便是经过计算机统计得出,也与我们一向接受的观点大有出入。

  不必讳言,受西方性解放思潮的影响,从礼教传统解放出来的中国人其婚外情及婚前性行为正呈增加之势。但是,如果把这个数据被夸大到全球第一的地步,笔者认为是不确切的。其实,就算在西方人眼里,开放后的中国也并非到了性解放的地步。恰恰相反,中国人的性观念正引起西方人的反思。就在前不久,有西方科学家称道中国传统的婚姻观,认为严谨负责的婚姻家庭观念和在性问题上的保守忠诚,有助于防止艾滋病的蔓延,值得西方人借鉴。未过几天,杜蕾斯报告又把中国人的性伴侣数据排到了世界第一位,这岂不可笑?

  话说到这里,笔者倒要向大洋彼岸的杜蕾斯公司提一个问题,这次调查是为了取得数据还是销售产品?其实,这种为卖产品而出笼的调查结果、检验结果在中国医疗市场早已不再新鲜,杜蕾斯公司的如意算盘也未免太精明了:既然中国人的性伴侣数在全球排第一,中国的安全套市场她还愁没份额吗?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见今天A19版《中国新闻》(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