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人看美国大选 多数人不喜欢布什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4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直至美国总统选举倒计时一天,布什与克里之争仍未知鹿死谁手。据加拿大媒体报道,10月31日克里民调反超布什1%,但11月1日上午,加拿大广播公司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称,布什与克里的民调支持率均为48%。随后,又有“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布什所得支持率领先克里一至两个百分点。

  据此间媒体分析,民间意愿并不决定谁可以当选总统,赢得538张选举人票中超过半数的270张的候选人才可以入主白宫。眼下,现有26个州坚决支持布什或倾向支持布什,这些周共有选举人票222张。支持克里的有16个州,共有选举人票211张。在剩下的105张选举人票中,布什需要夺取至少48张选举人票、克里需要夺取至少59张选举人票,方能当选。

  今天,当加拿大广播公司节目主持人问前方记者在前方能得到关于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信息是什么时,该公司记者自华盛顿回答说:目前决定胜负的关键的105张选举人票,集中在现在还难分胜负的8个州,即佛罗里达、俄亥俄、内华达、宾州、威斯康星、艾奥瓦、明尼苏达和新墨西哥州。其中,俄亥俄、佛罗里达和宾州最重要,拥有68张选举人票。布什或克里只要在这三个州中的两个州胜出,就可稳操胜券。

  今天上午,记者遇上加拿大一汽车公司一位名叫戴维的员工,交谈中谈及眼下的热点话题——美国大选。他说,如果让我在两位目前不分伯仲的候选人中选择,我认为,布什总统在他过去执政的4年中,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及中东政策等问题上犯了过多的错误。我不会选择他连任,希望能够换上新人。而对挑战者克里,我所知不多,如果他上台执政,不知他是否也会犯许多错误。克里上台可能有利于改善加美关系,如克里本人在竞选演说中所说,他会尽力把加拿大等盟国拉回到美国身边来。但他又是一位贸易保护主义者,他上台能否对加拿大开放牛肉等方面的贸易还是个未知数。但总的说来,多数加拿大人不喜欢布什连任。

  加拿大媒体对美国总统选举大把大把撒钱也略有微词。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11月1日在题为“美国总统竞选花大钱”的头条新闻中报道说,美国的本届总统选举花费空前巨大,达创纪录的6亿美元,是4年前总统选举期间花费的3倍。其中,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花费的竞选费用达2.5亿美元;布什花费2.4亿美元;自由团体花费7000万美元;保守集团花去4000多万美元。报道指出,尽管此次竞选花费如此巨大,但这还仅仅是在17个州所用的广告费。

  在今晚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节目中,加拿大的专家、学者们则见仁见智,有的倾向于布什赢得连任。有一位专家说,美国选民可能会作出同加拿大人不同的选择,加拿大人当然也会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有的专家则认为,基于种种原因,克里将会入主白宫。

  加拿大政界对美国总统选举则态度谨慎。加拿大总理马丁不仅自己对美国大选保持缄默,而且告诫阁员不要对美国大选妄加评论,以免影响日后加、美两国的关系。他唯一公开表态的是,他最近在对自由党议员的一次讲话中强调,美国国会选举比美国总统选举对加拿大更重要。他说,他跟布什政府打交道豪无问题,不管选出谁当总统,两国合作都不会受影响。加拿大跟现在的美国政府关系良好,也会跟下届政府合作。不过,他说,总统选举结果对加美关系的重要性实在比不上国会及参议院的选举。加拿大跟美国行政部门没有问题,像加、美两国间在软木、疯牛症、小麦等贸易问题都是在美国国会遇到阻力。他要求自由党议员关注美国国会选举,并加强认识对手。(人民网渥太华11月1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