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报纸认为人质遇害暴露出日本外交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2:58 人民网

  近日,日本报纸纷纷撰文评论日本人质遇害事件,认为日本支持布什政府,派自卫队到伊拉克,行同“占领者帮凶”。

  日本《东京新闻》1日报道说,人质遇害暴露出日本外交的弱点。在今年4月以后连续发生的人质事件中,人质都得以平安归国,但此次为何没能阻止悲剧发生呢?仔细分析事件的背景,就可发现日本外交的弱点。

  在日本人质被绑架后,日本政府向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大使、民间人士和宗教人士求助,要求提供合作和信息。

  这一外交努力与4月那次相比丝毫不差。不过,此次不仅人质未能获得释放,就连歹徒的居所都不能确定。主要原因在于,实施两次绑架的歹徒团伙存在“质”的差异。4月绑架人质的歹徒团伙来自伊拉克国内部落,对该部落具有影响力的宗教人士得以成为斡旋者安排谈判。但是,实施此次绑架的歹徒团伙是伊拉克境外的恐怖组织,其头目扎卡维是约旦人,有关他的情况本来就迷雾重重。跨国境实施恐怖活动的组织,依靠普通的国与国外交途径很难被捕获。此次日本政府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日本支持推行反恐政策的美国布什政府,向伊拉克派出了自卫队。即使知道伊拉克不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指责战争缺乏道义之后,小泉纯一郎首相也未动摇立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美国持批评态度的伊斯兰社会以及歹徒团伙的对日感情越来越恶化。这种“隔阂”正是使得谈判难以实施的因素。

  实施此次绑架的歹徒不与日本方面进行谈判,而采取残酷手段杀害了香田证生。由于没有正式声明,歹徒的真实意图不完全清楚,但通过事件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不答应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的日本的一种“报复”心理。伊拉克治安情况的恶化也使谈判难以进行。虽然巴格达还设有日本大使馆,但使馆人员处境危险,“一旦外出就会被盯上”(援引政府人士的话)。

  日本《读卖新闻》1日报道说,据认为是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残酷地杀害了日本人质香田证生。该组织为什么把与欧美国家不同,在中东没有实施殖民统治等“负面历史”,并一直同阿拉伯国家构筑良好关系的日本民间青年作为绑架的目标呢?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该武装组织的残暴性,但是,日本作为盟国而一贯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其在伊拉克的形象开始趋向“占领者的帮凶”,很多人认为:“既然身穿军装来到伊拉克,那就是要延长美国占领的‘敌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