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天气干旱灰霾 珠三角可能爆发光化学烟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51 南方都市报

  杨传敏

  珠三角部分城市正遭受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威胁。这是广东省环保规划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近日在广东省环保规划论证会议上指出的。

  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淡蓝色的烟雾,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里含大量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这些气体在阳光和紫外线作用下,会发生光热化学反应,光化学烟雾由此而生。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系列氧化剂,如臭氧、醛类、酮等,它的毒性很大,对人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使人出现呼吸困难,视力衰退,手足抽搐等症。在上世纪世界环境污染八大公害事件中,光化学烟雾事件便占了5起。1955年,洛杉矶发生的高浓度光化学烟雾导致了两天内4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的死亡。

  据专家分析,目前说珠三角地区可能爆发光化学烟雾,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珠三角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第二,近期持续的灰霾天气。

  空气中氮氧化物的增多,提供了产生光化学烟雾的“原料”。以二氧化氮为例,去年珠三角日均值为0.031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8%。而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汕头、中山、茂名、江门等八个城市,更存在二氧化氮超标现象。据介绍,全省机动车每年排放的尾气大概有170万吨,这占了二氧化氮排放总量的70%-80%。据最新统计,至今年上半年,广东机动车已突破1300万辆,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至于广州市,仅去年,机动车新上牌数目便达到了10万辆。日益增长的汽车加剧了空气中氮氧化物的污染。

  干旱和灰霾,给光化学烟雾提供了更可能生成的环境。据省环保局的说法,自9月大雨以来,广东省内干旱已持续了一个多月,受气候条件影响,10月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其中韶关市有9天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广州市也有9天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或接近轻微污染。强烈的日照、低流动的空气和较小的湿度使城市中的各种污染物无法及时扩散,就广州市的统计看,上个月市内约有13天出现了灰霾,近两天,广州市区内灰霾更为严重,能见度不足2公里。而据专家的说法,灰霾天气将增大光化学烟雾产生的几率,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另据省环保局的说法,近日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空气污染防治调研组在广州的环境监测显示,在部分时间局部地区已出现了光化学烟雾超标的征兆。

  为防治光化学烟雾污染,省环保局指出,首先要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是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其次是加强燃煤电厂烟气脱硝工作。相关人士还提出,可建立一个臭氧超标预警系统,当臭氧浓度达到预警浓度时,将建议公众尽量少出门,减少私车使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