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一盲人学生考雅思得高分 被澳洲一学校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6:39 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了解到,曾在北京联合大学学习的广东籍盲人青年陈鹏,在经过六年的英语学习后,近日第一次参加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之一的雅思考试,就以5.5分的成绩取得申请出国留学的资格,并被澳大利亚一所学校录取。目前他正在办理出国的签证。不久,他就将奔赴澳大利亚学习特殊教育学。

  新闻人物

  陈鹏: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曾在北京联大学针灸推拿

  今年24岁的陈鹏,因为13岁打篮球时的一次意外,导致双目失明。陈鹏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1995年他进入广州市盲人学校读初中,因为兴趣广泛,熟悉电脑知识。1999年7月,他被选为亚洲两名代表之一,参加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国际盲人电脑夏令营,还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正是在这次夏令营上的一次遭遇,让他从此下定决心要学习英语,经过六年的刻苦学习,陈鹏终于以5.5分的成绩取得了申请出国留学的资格。自此,对特殊人群的教育以及社会关怀有着浓厚兴趣的陈鹏,向自己提出新的目标,就是去澳大利亚学习特殊教育学,将来从事针对残疾学生的教育工作,来回报特殊教育事业。

  陈鹏告诉记者,在得知自己的雅思考试成绩是5.5分的时候,他并不是很兴奋,因为在考试前,他的目标是考到7分,5.5分的成绩与他的计划相比差得很远。目前陈鹏正在办理去澳大利亚深造的签证。

  陈鹏曾于2001年9月,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生物医学系学习针灸推拿专业,现在已经合格毕业。在与陈鹏的交谈中,他反复提到愿意让自己的行为做一个示范。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别人,不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只要有信心,努力拼搏,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

  学英语只有兴趣没有压力

  1999年,在加拿大的一次经历让陈鹏从此下定决心学习英语,那时候他正在读大学二年级,像他这样的残疾人,在学校对英语的要求不高,所以当时他只能说Thankyou、ByeBye、OK等简单的话。在得知自己被选中去参加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国际盲人电脑夏令营时,陈鹏十分兴奋,可是就是因为在加拿大有一次他想上厕所,本想询问马桶的位置,由于语言不通,又看不见对方的手势,他只能说了声water,然后指一指自己的小肚子,再做了一个往外放的动作,才让对方明白,这次经历让他感到十分尴尬。从此,回国后的陈鹏一直坚持学习英语,共坚持了六年时间。这期间,陈鹏每天都能保证两个小时自学英语,从一开始的听英语广播,到以5.5分的雅思成绩取得申请出国深造的资格。“我考雅思的想法很单纯,只要努力学习就可以了,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事情。”陈鹏坦然地说。

  雅思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陈鹏在临考前就这四个部分作了针对性的复习,“听”主要是听广播英语、磁带和MP3;“说”主要是经常与自己的一个外国朋友练习口语为主;“读”则只能靠手头仅有的几本盲文英语书,就是翻来覆去地摸,摸到每一篇课文都记得大意和一些重要的单词。后来,他觉得自己如果哪一天不听英语就会不舒服,连做梦时说的梦话都是英语。

  陈鹏告诉记者,都是普通工人的父母还是希望他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但也非常希望他出国深造,家里会倾其所有给他筹集路费和学费,他自己也打算用自己学到的针灸推拿技术在国外挣钱,来缓解家庭的压力。

  新闻事件

  盲人考雅思在中国还是首次 雅思考试允许盲人参加

  据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他们收到盲人陈鹏的邮件,来咨询是否可参加雅思考试。“盲人咨询雅思这还是首次。”考试部的工作人员讲,按规定,允许像陈鹏这样的特殊考生参加,在他提供了医院病历证明后,考试部立即同意了他的申请。

  盲人参加雅思考试,在中国尚属首次。为让陈鹏在考试过程中不受影响,考试部特许他在10月12日进行单独考试,时间也由原来的3小时延长为十多个小时,并配备了两名监考官,还允许陈鹏在考试期间有5-10分钟的休息。一天的考试,让陈鹏感到了疲劳。“开始考的时候有点紧张,但是考到最后就不知道紧张了,因为已经麻木了。”陈鹏对当天的考试作了这样的评价。据雅思考试处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为盲人开设的雅思考试培训班。陈鹏此次考试试题的难度和普通人一样,而他的试卷是专门由英国方面特制的盲文版本。

  新闻链接

  陈鹏谈考雅思心得

  在雅思考试完毕后,陈鹏还就盲人参加雅思考试做了总结,下面是陈鹏写的经验总结:

  本人作为中国第一个盲人考生,参加了于2004年10月12日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雅思考试。我将就本人的亲身经验做如下的总结:

  盲人考生可以通过一级点字或二级点字参加雅思考试,这在速度上和健全考生有一定的差距。大家都知道,雅思考试分四部分:Listening;Reading;Writing;Speaking。

  每一个部分,对盲人考生都有特殊要求:

  Listening:在这一部分,考生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考官会在规定的地方将磁带停下来,给考生读题或写答案,并且笔录员会记录考生所说出来的notes。每一部分完毕以后,也会停下来,让考生和笔录员核对答案,我强烈建议在这时考生可以请求笔录员将答案抄写到答题纸上,虽然,在考试最后有十分钟的时间可以转抄答案,但是在草稿上的四十多个notes势必引起混乱,从而影响最后答案的正确。最后可以要求笔录员重复一遍已写答案,进一步确定。

  Reading:这一部分所需时间最多,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因为无论摸读的速度如何快,与正常用眼睛阅读的速度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盲生可以直接将答案告诉笔录员?熏让其直接写在答题纸上?熏最后再核对一遍。如果考试规则允许?熏本人建议将Reading这一部分安排在第二天考?熏这样对考生的身体状况和考试效率都是有极大好处的。

  Writing:这一部分需要两三个小时。考生可先用盲文写下自己的答案?熏然后在笔录员的帮助下?熏将答案抄在答题纸上。本人提醒盲人考生?熏在口述答案的时候要注意标点符号和大小写。个人经验?押在确认标点符号正确之后?熏可以告诉笔录员?熏所有在句号后面的单词首字母全部大写。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同样,在最后要求笔录员复述一遍答案。

  Speaking:这一部分与正常考试程序没什么不同?熏考生摸读答题卡需要3-4分钟。

  总而言之,盲人通过特殊的程序完全可以参加雅思考试。并且在将来组织多名盲人考生同时考试也是可能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