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小看俄罗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9:09 人民网

  吴喻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没有缓过劲来:社会混乱,经济不行,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差。然而,当人们去俄罗斯走一走,就会发现原来对它的印象是不准确的,应该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状况进行正确的审视。

  15年来,在经过诸多挫折后,俄罗斯已经改变了苏联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的“权力优先”的观念,市场经济意识已经开始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生根发芽。俄罗斯经济已经连续5年增长,而且是一年一个新台阶。据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保守估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实际增长将在7%左右。据专家计算,今年俄罗斯人均GDP也将首次超过4000美元。

  最近5年,俄罗斯再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从世界银行的贷款也减少了很多。相反,俄罗斯开始提前还债,5年多的时间里累计偿还了苏联时期所欠的近800亿美元外债。

  俄罗斯财力不断积累和上升。从2002年开始,俄罗斯联邦财政就开始进入了稳定的盈余时期。此前俄罗斯联邦预算年年赤字。

  依靠能源、机械等的大量出口,俄罗斯每年外贸的顺差都在400亿到600亿美元之间。今年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也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而在2000年只有区区110亿美元。

  随着《土地法》等一系列法律的实施,俄罗斯的农产品呈现出稳定增产的势头,一向滞后的农业连年丰收,每年谷物产量都超过7000万吨,增长率保持在25%上下。

  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存款4年来增长了46.2%,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俄罗斯政府补发了以往的工资、退休金等白条欠款。劳动就业率在提高,失业率年均下降2%。

  5年多来,俄罗斯对外资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在经济转型国家中,俄被公认为投资安全区。近3年来,在俄投资风险下降了3/4。据估计,俄今年仅能源领域吸收的外资就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12%。

  俄企业开始大幅进军境外市场。从2003年初至今,仅能源、冶金和钢铁业三项,俄对外投资总额就达到了近60亿美元。

  很多人认为,俄的经济更大程度上是“恢复性增长”,并且把1998年金融风暴后俄经济增长归功于卢布贬值效应和石油市场行情看涨,这实际上是有失偏颇的。世界银行去年9月发表的《2004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俄罗斯内需增长已经成为推动本国及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强大的动力。据世行测算,俄罗斯今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中只有3%依靠石油拉动。

  关于俄罗斯经济,还有一点不得不说。俄官方统计的GDP数据根本不足以显示出俄罗斯的真实实力,因为俄罗斯的影子经济(不公开、不透明的地下经济,如实物补贴)无处不在。有俄罗斯学者指出,俄影子经济成分至少占整个经济的50%,庞大的影子经济让俄罗斯GDP出现了独特的“缩水”现象,如果把这些影子经济“阳光化”,俄罗斯经济规模就可以自动翻一番。

  俄罗斯存在着诸多问题,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俄罗斯经济在迅速复苏,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样是一个客观事实。这两点都不能忽视。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十九版

  -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