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精英: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 职业经理人不好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7:40 人民网
  “我不是一个魔术师,在一夜之间把用友的业绩带上去,”何经华刚到用友时曾经说过,“在美国10几年我受到的最好的职业训练就是,随时准备明天走人。”11月1日,用友总裁何经华挂冠而去。>

  从欣然上任到黯然而去,何经华演绎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悲欢故事。曾经的“伯乐与千里马”故事(2002年5月媒体报道)
IT精英: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职业经理人不好当(组图)
“在我众多的职位选择中,用友开出的年薪是最低的”,何经华在谈到来用友的原因时说,“王(用友董事长王文京)总个人、中国的软件产业、这一职位的巨大挑战,是吸引我来用友的三个主要原因,”“在我职场的最后一个岗位,朋友告诉我你要去一个有冲击的地方,用友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谈及来用友短短两周的感受,何总结为三句话,“感觉很好、有可为、难度很大”。>

  何经华表示,王总多次邀请他出任用友总裁,他记得他说过7次“NO”。“那段时间无论我身在何处,无论我在日本、香港、台湾总能接到王总的电话。我说‘NO’并不是断然拒绝王总的盛情,我只是想再考虑考虑。”>

  王文京曾发给他的邀请函里说,“何总,让我们一块儿来写一部中国软件史”。据称,这句话打动了何经华。>

  在用友的第一秀(2002年5月媒体报道)
IT精英: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职业经理人不好当(组图)
2002年5月11日之前的这十多天里,王文京带着何经华到用友总部(包括北方区)的各部门听取了第一季度总结。何经华说:“我发现了很多问题。”但对于具体事例,何经华不愿明示,仅表示“所幸其中没有一个是以前没有碰到的”。

  王文京事后轻描淡写:“何总所说的,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新出现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何经华指出,用友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和变化,是企业文化。

  何经华表示到用友的三个梦想之一即为:树立一个“不太一样”的企业文化。这个“不太一样”,何经华的释义是:“非常健康的、一定要很有竞争力的。”

  而此前,用友文化的主色调是“中庸”。何经华说,比较类似王总这个人给人的感觉:书生气、很善良,但缺乏“狠劲”。>

  如何融入企业(2003年4月媒体报道)
IT精英: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职业经理人不好当(组图)
 “用友是一个很不同的企业啊!”何经华神色复杂地说。

  尽快理解用友总裁会的每一位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事习惯,是何经华首先面临的问题。何经华刚来之时,发现每次总裁会都是自己一个人唱“独角戏”,讲完话问大家有没有问题,通常没有反响,然后就散会了。王文京曾经以很委婉的方式提醒过何经华要发挥总裁会团队的力量,何经华当时不太理解,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的确与总裁会的成员有了距离。而这些距离如不消除,将是何经华推进工作的最大障碍。

  何经华采取了另一个方式,他让一位副总裁做会议主持,自己开始不讲话,慢慢大家发言多了。在合适的地点做出合适的妥协,是何经华融入用友的关键。过去何经华在美商企业形成了直接的沟通方式,碰到问题不会拐弯抹角地讲话,如今何经华改变了自己这种沟通方式。何经华已经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是不是能干,这一“关”何经华早已迈过了,但是,如果新加盟者或者原有团队有任何一方过于强势,其结果必定双输。过去的职业生涯让何经华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的企业机器都会有一个惯性,如果逆惯性而行,机器肯定不转;如果抓住惯性并做适当的“导正”,机器会转得更好。>

  退出用友(2004年10月31日)

  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从2004年11月1日起何经华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聘任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先生兼任公司总裁。

  何经华谈职业经理人的弱点
IT精英: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职业经理人不好当(组图)
何经华:第一、前瞻性不够。身为职业经理人,我们被要求注重当期业绩,我十多年来就干这件事,它不像创业的人能够有梦。我们看到许多外资公司的总经理,名字叫总经理、总裁,但实际上是销售经理,由于职业经理人角色的定位决定了他比较短视,在这个圈子,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什么十年之后!你明天在不在这里都不一定”,“何总,慢慢做,不要把业绩做那么高,否则明年怎么办,后年怎么办?”由此可能导致他因为急功近利而错误地制定一些计划;

  第二、专业素养的进一步培训不够。职业经理人会很忙碌,公司也不会在职业经理人身上花费太多的投入来培训,通常是要求你来了就要有产值,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IT行业,变化非常快,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充电,逐渐发现你的价值就越来越少了。

  第三、对前途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外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很多曾经风光过的,现在都消失了,其实职业经理人生涯一直都充满了彷徨和恐惧--我今天已经干到总经理了,如果不干了,去干什么?企业的拥有者有落地性,有归属感,有梦。但职业经理人这方面比较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