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大高玄殿牌楼复建竣工 故宫后街古景恢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2 新华网
北京大高玄殿牌楼复建竣工故宫后街古景恢复(图)
  京城素有“大高玄殿牌楼-无依无靠”这一古谚。目前大高玄殿牌楼复建工程竣工,这一老北京古景风采重现。

  位于故宫后街、景山公园西侧的大高玄殿久负盛名,但其标志性的牌楼却在解放初期被拆除。记者昨天(11月2日)从城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获悉,大高玄殿牌楼复建工程近日竣工,这一老北京古景风采重现。

  大高玄殿牌楼坐落在景山西街南口,故宫筒子河北岸,是著名的大高玄殿的标志性建筑,京城素有“大高玄殿牌楼———无依无靠”这一古谚。据介绍,大高玄殿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42年),殿前原有东、西、南三座牌楼,清雍正八年和乾隆十一年重修,1937年复修,于1952年因道路扩建拆除。这次复建的为南牌楼,由北京文物设计所张纪平先生根据历史资料设计。据北京城建园林古建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在复建过程中,施工人员多方考证、调查,选用了中国传统建筑材料,确保牌楼严格按照历史原貌复建。

  据介绍,复建后的大高玄殿南牌楼高为10.08米,宽16.6米。根据修复现场挖掘考证,建筑结构形式采用1937年复修时的做法,为四柱九楼式,现在的柱基为14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牌楼上架沿用了传统的‘大木’标准做法,金线大点金彩画。牌楼四柱的汉白玉夹杆石上都雕刻兽麒麟,尽显其造型宏伟,结构之坚固,雕绘的彩画金碧辉煌。”园林古建公司专家介绍说,该工程的复建竣工,使湮没已久的历史景观重现故宫后街筒子河边。(记者谢炜通讯员黎方益)(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