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百强城市 杭州排名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9 浙江在线

  魅力杭州,活力无限。荣登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位的好消息还未散去,又一个光环套到杭州头上。近日,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发布了中国首次综合实力百强城市排行榜,继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后,杭州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排名全国第八。那么,杭州到底赢在哪里,它的优势何在?我们试图从权威部门和有关专家的解析中寻求答案。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对地级以上城市(包括地级)的综合实力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涉及人口与劳动力、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环境等50多项综合指标。

  对于杭州排名全国第八,省统计局综合处有关人士分析,论每个分指标,杭州的优势可能并不非常明显,杭州主要赢在整体实力上,尤其是社会、环境指标上。以下截取的省统计局2003年市县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就说明了这点。

  经济总量全国第七

  作为百强城市,其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在这次的经济指标测评中,杭州排名第七。

  2003年,杭州市国民生产总值连续13年保持生产总值两位数增长,GDP突破两千亿达到2092亿元,同比增长15%,是1996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三、全国大中城市第八。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达3.27万元,比上年增长13.9%。同时在全国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中,杭州市居民的收支水平均排名第六。

  初中入学率99.8

  %在“学在杭州”的口号下,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各项教育指标也都遥遥领先。2003年,杭州市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为93.5%,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8%,初中毕业生升入各类高中的比例为87.71%。

  就高等教育而言,毛入学率达到37%,目前在杭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35所,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25.13万人,研究生18435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3.73万人。此外,社会办学也在进一步发展,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学校有61所,这都在不断优化着杭州的就学环境。

  人均公共绿地7.16平方米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基础设施的跟进,杭州的整体环境更是锦上添花。这些又为杭州的综合实力重重地加了一笔。

  去年,杭州限额以上投资中用于道路、供排水、公用事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达291.41亿元,比上年增长23.5%。尤其是杨公堤、西湖隧道、上石立交、上德立交、上塘高架延伸等项目的陆续完工,让杭州的出行如虎添翼。

  另外,杭州的生态城市建设也领先一步。去年,杭州新增绿地面积764公顷,年末市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9120公顷,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82公顷。年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67%,市区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7.16平方米。

  社会保障有力到位

  随着杭州经济的较快发展,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就业形势和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不仅就业门路宽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市区征用土地农转非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等系列规定出台,就业者的保障制度也在完善。

  2003年末,杭州市有4.1万家企业、124.15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中有54.74万私营和个体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另外,社会福利院床位数7460张,社区服务设施数1840个,营造出一种关怀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杭州有资格戴上这个光环

  “杭州完全有资格戴上这个光环,应该说当之无愧。”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研究员开门见山地说,杭州不应只拘泥于西湖、山水、旅游的小杭州,应该从一个工商业高度活跃的大区域来看待。马可波罗来杭州,最看重的也是工商业。

  卓勇良认为,杭州具有自然地理、区位环境和历史文化沉淀的优势,位于大运河最南端、环杭州湾的咽喉,具有独特的区位竞争力;同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长期发展的累积,进一步给予杭州巨大的发展支撑。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强敏罗凰凤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