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事件分析:可能流向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就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事件,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家拍卖公司及国内博物馆,得到的答复是,即使这些文物顺利离开英国,它们也很难公开拍卖,因为根据国际保护公约的规定,赃物的下落找到后必须归还所属博物馆,有专家认为,根据藏家喜好来分析,它们未来的流向可能会是亚洲的一些国家。

  -收藏专家:亚洲人更青睐失窃文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看有关报道才了解这一消息的,根据他的判断,丢失的文物可能属于西周或汉代的器物,但是一般来讲,此次丢失的诸如玉簪和耳环这类小件文物,欧洲的藏家并不是很喜欢,相比之下,亚洲人更喜欢收藏此类文物。虽然不敢说偷窃文物的就是亚洲人,但是根据藏家喜好来分析,它们未来的流向可能会是亚洲的一些国家。

  -拍卖行:拍品来历不明不会拍卖

  被盗的文物是否会通过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呢?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给予了否定。这位负责人表示,嘉德公司对每一件拍品都会进行严肃、认真的审查,同时对所有上拍的文物,文物部门也要进行逐一审查。此外,按照惯例,国际刑警组织会将有关失窃文物的资料向拍卖公司进行通报,如果接到通报后,嘉德拍卖公司将给予积极配合,如果发现可疑之处,将会积极报告。

  -文博界人士:大英博物馆设施陈旧

  国内几位曾经参观过大英博物馆的文博界人士告诉记者,大英博物馆的文物保管设施如今已经比较陈旧,可能是经济状况不佳的原因,大英博物馆并不具备许多一流博物馆的电子监控设施或者并不完善,这种状况下很容易让窃贼有可乘之机,尤其是那些具有作案经验的盗窃团伙。

  而且,由于大英博物馆和国外许多博物馆一样,对观众实行免费参观制度,因此每天总有许多观众来参观,因此难免不法分子混入其中。

  -文物学会副会长:被掠中国文物难回归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著名的一家博物馆,其中馆藏有大量中国文物精品,但它们大多是从中国非法劫掠而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彭卿云表示,国际上虽然有保护文物原属国的公约,但是英国等大量掠夺别国文物的国家拒不在这些公约上签字,而且很多博物馆明确表示,坚决不将掠夺来的文物归还原属国,因此这些中国文物很难回到祖国。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遗产应妥善保管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昨天就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事件发表声明。声明说,基金会对海外中国文物的状况和命运倍加关注,对于此次失窃的有着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深感不安。

  声明呼吁,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理应回归祖国,有必要根据流失文物的具体情况,通过回赠、回购、讨还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实现文物回归。(杨玉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