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综述:国亲再次合并 出现北热南冷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吴亚明 唐宁

  唐宁(台北):年底“立法委员”选举战鼓频催,各路人马都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宣传造势,拉抬选情。这中间,国民党、亲民党的合并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但是,与以往不同,这次国亲合并话题没有延烧全岛,而是出现了北热南冷的态势。

  吴亚明(北京):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日前声称,“立委”选举战,国亲将签下一纸明年2月合并的声明,向泛蓝支持者宣誓合并决心。从中可以看出,国亲选前合并大势已去,国亲选后合并更是充满了变数。但是,国亲至少有一方还是想利用这个话题炒热泛蓝选情。

  唐宁:这个话题确实能够呼应一部分选民的诉求,比如在台湾北部地区,国亲合并始终是个谜团,有“立委”候选人称“国亲一定要合,否则怎么对抗民进党?”但是,如若往南走,这个话题的能量就在衰减。比如,就有人开始传出“国亲合不合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议题经过一炒再炒,老百姓看得都烦了”,并称“国亲合作这种议题已经没有用了”。

  吴亚明:有台南县“议员”称,国亲合并诉求在北部的吸引力比较大,南部则持保留立场。再说年底“立委”选举国亲已经完成提名,现在谈这些问题都没有用了,其实“3·20大选”后就应该合并,现在来谈,真的有点晚,这种说法“南部已经听得很厌了”。

  唐宁:在选战谋略方面,国亲合纵连横是热冷交织;在选战战术层面,国亲也常有龃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日前就对国民党的配票方式表示不满,宋楚瑜批评国民党心里面只有“马(马英九)家军”、“王(王金平)家军”,并没有泛蓝军的想法。宋楚瑜为亲民党提名参选人李鸿钧站台时,语气不悦地提醒:即使国民党的70多席全部当选,泛蓝还是不足以过半。

  吴亚明:对于宋楚瑜的批评,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说:“我们心中当然有泛蓝军,我们哪里会不顾及泛蓝军?”他表示,国民党也会帮助亲民党比较弱的地方。

  唐宁:选前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民进党将打出“王牌”辅选。据悉,从11月12日起,陈水扁将利用每周五、六、日为候选人到处造势,第一轮先跑完27个选区,第二轮再拉抬9个关键选区,其余视情况而定,预计达40多场。另外,民进党第一波民调显示,泛绿已攻下109席,接近“立院”225席的半数。最近的第二波民调则显示,泛绿已有120席,但民进党又保守地向下修正为110席。

  吴亚明:民调当然是以我为主,鼓舞士气,关键还在于选举手段,也就是制造议题,吸引眼球,拉抬选情。选举前夕,任何举动都会被各党派拿来造势宣传。民进党方面,一方面是陈水扁“亲征”,加紧追讨国民党党产;另外一方面,11月4日连宋提出的“当选无效”之诉也将宣判,据悉,届时民进党将拿宣判结果作为选战最后阶段的最重要诉求,国亲在“大选”后的街头抗争与言行,都将成为现成的宣传素材。

  唐宁:说起选举争议,按照台湾当局的相关规定,“大选”诉讼,要在6个月内审结;而“当选无效”诉讼经半年来的审理,历经司法验票、传唤选务机关证人及“3·19”枪击案相关证人后,终于于9月30日进入终结辩论庭。但是,在完成终结辩论后,宣判日期却定在11月4日。这不免又让人产生联想,蓝营人士因此质疑有政治因素介入司法诉讼。

  吴亚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讲话,在台湾掀起了巨大的波澜,至今余波不息。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以“国家利益”为重,台湾的选项其实相当有限,唯有维持现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追求两岸共同利益,才能创造双赢局面。

  唐宁:连战说,民进党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就是企图改变现状,只会给台湾人民带来危险。民进党当局应该以务实的态度和做法处理两岸关系,才符合台湾人民最大的利益。连战说,民进党当局一心一意想“去中国化”,对年轻一代只有负面影响。因为台湾是一个小岛,当局应培养年轻人的世界观,否则只会教育出观念、心胸狭隘的下一代,非“国家”、社会之福。

  吴亚明:有一个消息值得大家注意,台卫生主管部门称,为防止非典疫情今冬卷土重来,非典防治动员在11月1日重新激活,从“准备期”升级到“0级”,入境旅客除了要进行体温测量,并填报“传染病防治调查表”以外,对大陆及港澳地区入台旅客,还要求实行自主健康管理,即入台后得自行监测体温10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