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党的执政能力,从根本上说来源于人民群众;提高执政能力,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作为执政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今天,最不能忘记的是老百姓,最应该感谢的是老百姓。正是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了群众的牺牲和支持,我们党才得以夺取政权,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今天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从政治上说,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从性质上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执政的本质要求,这就决定了党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从根源上说,执政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代表人民的意愿,按照人民的愿望行使权力。从保障上说,执政党只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避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和为政不廉等腐败现象。从情感上说,雏鸟尚知反哺,羊羔也懂跪乳,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从思想感情上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服好务。但是,这些年来,极少数的党员和干部,离群众的心越来越远了,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了,同群众的语言越来越少了。因此,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而不可有丝毫的轻视和忽略。

  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充分认识并切实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是鱼水关系。鱼离开水就会失去活力;党离开人民群众就没有战斗力。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鱼水相依。二是舟水关系。古人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三是种子与土地的关系。种子与土地结合,才能生根、开花、结果;干部与群众结合,才能有所作为。各级党的干部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党的意图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新局面。四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公仆,一要为公,不能有私心;二要为仆,不能有官气。任何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权利,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五是学生与先生的关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永远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执政能力,是凝聚民心的向心力,是动员群众的号召力,是团结民众的影响力,是带领人民群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战斗力。只要我们永远与群众同心同德,群众就一定会赞同我们的主张,支持我们的决策,投身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党也就一定能持久地提高执政能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