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戮》有“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5 南方日报

  《杀戮》有“兄弟”

  雷同是事实 国内最高漫画奖金猴奖主办方昨证实蔡联被取消金奖资格

  独家报道

  事件回放

  今年8月,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宣布,广州作者蔡联的《杀戮》荣获“子恺杯”2004年(第5届)中国漫画大展一等奖榜首。但随后一篇名为“《杀戮》杀出个兄弟!”的文章,质疑该作品与1993年入选意大利国际漫画大展的一幅作品雷同,文章出现在《中国新闻漫画网》、《自由漫画联盟》等网站并被迅速转载。9月初,主办方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决定暂时扣发蔡联的获奖证书并随后展开调查(详见本报《文化》版9月15日报道)。

  经过一个半月的漫长等待,昨日记者终于从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王复羊处证实,评审团经过谨慎考量之后,认为《杀戮》的确存在“雷同”,最终决定取消其获奖资格。引人注意的是,主办方自始至终都不认定蔡联的作品为“抄袭”。

  各方说法

  当事人:不存在抄袭,愿放弃大奖

  自9月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决定暂扣蔡联证书之后,记者多次致电组委会寻求最后裁决的结果,但主办方一再表示,要判定《杀戮》和其外国“兄弟”之间的“血缘”关系有一定难度,艺委会评审团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商讨研究,决定的期限也从最初的一周延长到一个多月之后。

  昨日,王复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终于证实,评审团已经作出最终裁定,认为蔡联的作品“雷同是事实”,而且“杀戮”的“兄弟”还不止一个,除了与入选意大利国际漫展的那幅作品手部造型如出一辙之外,还与一幅不知名的作品“面貌相似”。评审团据此认为把大奖授予雷同作品有违大赛举办宗旨,故取消蔡联的获奖资格,也就是说往届比赛颁发的5个金猴奖今年只有4个。但评委会并不认为这幅作品是抄袭。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一直处于争议漩涡之中的蔡联本人。尚未得到正式通知的蔡联,声音听上去淡定低调,他表示等看到主办方的正式书面决定之后,再在网上作答,因为“一些字句需要推敲斟酌”。他曾一度在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如果在其创作《杀戮》之前确实存在“孪生兄弟”,他愿意主动放弃大奖。记者追问此事时,他平静地重申之前确实没有看过那幅外国漫画,不存在抄袭,至于对待奖项,“我的态度与以前一样”。

  主办方:创作积极性,不应受影响

  王复羊在告知记者最终决定时特别提到,他看过蔡联的多幅作品,认为这位年轻作者虽然画漫画的年头不长,但有些作品还是具有较好的功底。他诚挚地表示,不希望因为取消蔡联国内最高漫画奖获奖资格而打击其创作的积极性,毕竟“创作漫画并不仅是为了获奖”。

  记者谈到,此次“金猴奖雷同风波”时,曾有人“揭发”,蔡联在国内某知名漫画杂志上发的一个专版共5张漫画,竟然有3幅画和老外作品“撞车”。另一位网友则称,蔡联在“新闻漫画网”首页的一篇新作也属“撞车”,因为北京已有一位创作者早就用过类似的点子。

  王复羊就此借本报向国内年轻漫画创作者建议:要广泛浏览国内外的最新作品,保持开阔的视野和鲜活的创作意识。特别应注意的是,抽象主题的漫画作品,创作者的思路容易“殊途同归”;而取材于现实事件的作品则可以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独特面貌,对于摆脱陈旧老套的创作形式、实现创新很有效果。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广州漫画界的知名人士,他们对于此提议持赞同意见。

  举报者:网上受嘉奖,心中有愧疚

  就在事件趋于尘埃落定之际,当初率先在互联网上举报《杀戮》存在雷同现象、网名为“秋石”的网友也逐渐走向前台。日前,大赛主办方不仅在中国新闻漫画网上发表公开信,表彰“秋石”的行为“对我国漫画事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并向其借阅国外刊登那幅与《杀戮》雷同作品的出版物。

  “上书”组委会之后两个月来,面对网络上陌生网友的怀疑、指责或者赞赏、支持,“秋石”前几日在一篇名为《我的答复》的帖子里,坦诚剖析了自己的感想:“我是一个很中庸的人,不愿与人为敌。”“为人处世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从不为自己做出的错误选择而后悔,也不为自己正确判断而自喜。”至于蔡联在事件中从容豁达的态度,“秋石”直言心有愧疚,“我常常想这一箭怎么就射中好人了?”

  “秋石”这篇感想在网络上几乎得到了一致的共鸣。网友们在留言中纷纷称赞“一件可能让中国漫画界永远蒙羞的事被制止,秋石为伸张正义作出的贡献,应载入中国漫画史册!”“您的不平则鸣是漫画家应有的品质,让广大读者看到了漫画界的正气所在。”还有网友指出,“秋石”、蔡联、主办方在这起事件中的表现都令人钦佩,特别是对于事业“扶摇直上”的蔡联,将从这次讨论中终生受益。记者在采访蔡联时,他也表示将在组委会宣布决定和认真阅读秋石的留言之后,作出回复。 本报记者 郭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