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塾》获头奖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5 南方日报

  “人类的记忆”国际民俗摄影展昨揭幕

  《私塾》获头奖引发争议

  本报讯(记者/郭珊)昨天下午,由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的第4届“人类的记忆”国际民俗摄影比赛在广东美术馆举行颁奖典礼,吸引了来自德国、立陶宛、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内地的摄影家到场祝贺。主办方现场宣读了本届大赛头奖、评审团主席奖及服饰、建筑文化、生活习俗等6大门类等级奖的获奖名单。

  “人类的记忆”摄影年赛是世界上惟一以抢救和保护民俗文化为重点的高规格国际摄影赛事。从11月1日至12月5日,广东美术馆将展出“人类的记忆”历届获奖作品2600多件。从中国湖南仅存的乡间私塾到阿富汗被战争摧毁的老屋,从大凉山深处身裹披毡的孩子到罗马尼亚吹奏松木长笛的妇女,摄影师们用他们的作品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联合国颂扬和共享多元文化的宗旨。

  一票险胜出,头奖归属有争议

  赢得本届“人类的记忆”惟一大奖的《私塾》(图见本报5月21日《文化》版)及其作者周伟,昨天最受瞩目。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获奖者本人却透露,这组记录湖南省平江县遗存的“读老书”私塾形式的黑白照片,在最后一轮2选1的决胜环节,曾在来自7个国家的9名评委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中引发争议,最终以5:4一票险胜。

  周伟认为胜出有些侥幸,拍摄题材的独一无二起了很大作用。他表示,尽管私塾教育在当代已走向衰落,但以孔子为象征的儒学传统对中国社会文化的深远影响,却通过这样一个乡村私塾的视觉符号透露出来。他也承认自己的作品偏于“静态”,影像的冲击力和说服力还不够完美,这一点尤其遭到一些外国评委的诟病。

  担任大赛评委的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邓启耀也指出,《私塾》在影像叙事的完整性和画面形式感等方面还有可斟酌的地方。但它凭借特殊的人文意义打动了多数评委,特别是有亚洲文化和人类学背景的评委。

  含蓄与张扬,摄影理念有差异

  来自四川的摄影师唐跃武获得了人物服饰类一等奖。他的作品《大凉山深处的彝族人》黑白组照沉郁平静,通过山民的披毡,把一个民族原生态的穿着风俗和生活状态,演绎出一种简朴而永恒的意境。

  唐跃武认为,中国摄影师常常选择自己有切身体会或者较为了解的题材,画面多含蓄蕴藉,很自然地注入人文关怀,特别是对于某种习俗的丧失表示出忧虑;而外国摄影师则经常远赴与自身文化截然不同的偏僻地区,镜头语言非常丰富,画面构图夸张,传递信息量大,极具戏剧性和动作张力。

  澳大利亚摄影师Glenn Hunt的组照《蒙古那达慕大会》获得文体游艺类一等奖,其中一幅展现蒙古式摔跤比赛的照片,摔跤选手四肢悬空,动感十足。Glenn Hunt笑言自己拍摄这组照片的初衷是觉得有趣。一些外国摄影师也表示,中国同行的作品构思、布光都很用心,非常具有“哲学意味”,人物的一举一动都“颇含深意”,但他们也认为,某些作品中刻意摆布和修饰的成分太明显。

  图:

  第4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的记忆”年赛获奖作品展昨天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刘力勤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