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冠军“零出售” 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还会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52 新华网

  中超联赛还在继续,也没出什么大事,看来事态已经平息。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中国足球得了肝癌,已到晚期,那个有病的肝,既失去了排毒的功能,也失去了造血的功能。除非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不然,中国足球之死,只是早晚的事情。

  没有大的意外,深圳健力宝队将成为中超联赛的第一个冠军。然而,就是这支准冠军球队,已抛出了“零出售”方案。听起来,这像是个愚人节的笑话。

  亏本买卖

  不是逼不得已,谁会将准冠军队出售,而且是零出售呢?去年,健力宝俱乐部支出一个亿,收入只有2000万,亏了8000万。一年亏8000万,谁亏得起?红塔集团算得有钱了,但经营红塔足球俱乐部,6年亏了6个亿,逼不得已,只能忍痛割爱。掰起指头算算,这些年里,有多少财力雄厚的企业退出足球圈,譬如平安保险,譬如大连万达,譬如四川全兴,等等。退出的说法各不相同,但根本原因是一样的,那就是大大地入不敷出。

  赌球泛滥

  问题不仅仅在于亏钱,还得受气。一家俱乐部的老总说,他现在管理球队,采用的是“人盯人战术”,而出场阵容和战术打法,比赛前10分钟才能公布。“没有办法,现在赌球,实在是太厉害了。”据这位老总估计,现在参与赌球的球员,一支球队少则二三个,多则半数以上,“气人的是,你还抓不到把柄。”所以,许多该赢的球赢不了,许多不该输的球却输了。

  这位老总对参与赌球球员的数目估计,或许有所出入,甚至会有较大的出入,但是,赌球现象的愈演愈烈,则是事实。这个事实也就意味着俱乐部正在逐渐失去对球队的控制。

  权威扫地

  裁判问题也令人头痛。金哨陆俊,大名鼎鼎,是中国足球裁判中最具有权威的,然而,一家俱乐部的老总却在一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拔拳相向。老总打裁判,当然非常错误,应该严厉处罚。但是,老总竟敢打裁判,而且打的是最具权威性的金哨,可见是愤怒到了极点。因何事而愤怒?是因为误判吗?不像是。足球赛事的误判不少,中超联赛更多,已习以为常。为一件习以为常的事而愤怒,而且愤怒到了极点,这显然不符合逻辑。

  同样因为裁判问题,北京现代队罢赛,大连实德队罢赛。罢赛是件很严重的事,北京现代不会不知道,大连实德也不会不知道。明知不可为却为之,也是愤怒至极了。这愤怒至极,也不会仅仅是为了一两次的误判。不然,也不符合逻辑。

  误判只是表面现象,实质是俱乐部、球队、球员普遍失去了对裁判的信任。裁判是否参与了赌球,没有证据,不敢论断。裁判是否收受了黑钱,没有证据,也不敢论断。但是,裁判已失去了信任,这是事实。没有信任,就无权威可言。没有权威,也就无法控制比赛。

  中超大乱

  俱乐部失去对球员的控制,裁判失去对比赛的控制,中超联赛也就乱成了一锅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俱乐部提出了“停止今年中超剩余比赛”的申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足协强令继续中超比赛的通知,一些俱乐部提出了“不承担后果”的说法。最近一段时间的诸多事实表明,足协也正在失去对俱乐部的控制。

  中超联赛还在继续,那是一些俱乐部忍受的结果。忍字心上一把刀,而且是一把快刀。快刀在心,心在流血。忍受是有限度的,因为他们不想死。想死,倒也简单,像平安、红塔、全兴那样,一卖了之,卖不了,就一退了之。想活,就不那么容易,就会有很多的反复,很多的折腾。所以,中国足球还会有事。有事,不是坏事。

  这样想想,被一些媒体冠以“革命”或“造反”的一些俱乐部的行为,就可以理解了,至少不必大惊小怪了。 (秦天)(来源:新民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