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东盟自贸区东风 南宁欲成东盟区域制造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二日电(记者杨志雄周群)中国——东盟博览会揭幕前夕,投资十二亿元人民币、年产二十万吨铝板带的特大型铝加工项目在广西首府南宁奠基,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四十亿元。此举奠定了南宁“依托铝加工工业园成为中国西南乃至全国最大铝加工基地”的基础。

  十一月三日至六日,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南宁举办,博览会前后,南宁将有总投资一百七十七亿元的一百零八项重大项目开工或竣工,其中工业项目九十八项,总投资一百五十二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年产值二百一十九亿元。

  此间经济专家指出,南宁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工业,迈出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制造业基地的步伐。

  最近三年,南宁借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圈等重大机遇,实施“以开发区建设为突破口、抓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民营工业”的三大工业发展战略,致力“挺起工业经济脊梁”。来自南宁市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南宁工业呈现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二00二、二00三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一百四十九亿元和二百零八亿元,今年一至九月完成一百八十二点八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九。

  南宁市副市长陈刚介绍,南宁“工业强市百亿投资工程”今年启动,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一百个总投资一百五十八亿元的工业大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工业总产值二百多亿元,相当于二00三年南宁市规模工业的总产值。这将为把南宁建设成为区域性制造业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南宁市发展制糖、铝加工、制浆造纸业优势明显,因此,南宁市也选择其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二00三年,各重点产业产品销售收入为:制糖二十八点五亿元,铝加工与机械制造业近三十亿元,造纸及纸制品业八亿元。

  南宁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城市。事实上,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的契机,南宁市正在全力建设区域性的大枢纽、制造业的大基地、区域性的大市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