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义务巡社区 补鞋档成执勤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5 南方日报

  越秀区发动群众改善治安,刑事发案率降幅居全市首位

  老人义务巡社区 补鞋档成执勤点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 梁文通讯员/王班)越秀区诗书街温良里有一群特殊的“保安”,一支“巾帼护卫队”——她们中的年龄最大的谭婆婆已经72岁了。这群全职家庭妇女每天在社区内进行义务巡逻,赶走可疑的不良分子,防止学校学生受滋扰,为警方提供信息。自护卫队开始巡逻以来,今年1至8月,该地区的入室盗窃率比去年下降29%。

  昨日上午,越秀区召开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经验交流会。会议介绍,由于越秀区是典型的老城区,人流、物流、资金高度集中,整体治安压力大。为此,该区发动全区3000多名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其中有下岗人员500多人,离退休人员130多人。建立了群防群治联防点793个,网络覆盖达85%。温良里的“巾帼护卫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实行治安群众路线以来,该区今年1至9月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8.4%,降幅居全市首位。

  越秀区维稳及综治委介绍,为完善群防群治,该区采取了“七板斧”。一是以专职治安联防队守点为主,加强社会面防范;二是实施大楼大院看护制,通过聘请本大楼下岗、退休人员值班看护等形式,充分发挥人面熟、信息灵、耐性好等优势,形成固定的防范点;三是实现连片联防,在防范点达到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实现各点间的联线连片建设,逐步压缩犯罪分子活动的空间;四是建立社区巡逻队伍,增强防范的机动性;五是开展店铺联防,针对部分人流密集的路段和店铺治安状况比较突出的情况,动员各店铺间组成联防,由员工佩戴治安协管员胸卡,既防范店内盗窃,又负责门前三包,及时把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向警方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出租屋管理也是群防群治的重点。在政府加强管理的同时,通过群防群治网络,把出租屋的情况纳入群众的视线,发现情况及时报告,防患未然。

  建立信息员队伍也是特色之一。目前越秀区维稳及综治委已拨出专款,指导各街道建立群众信息员队伍,广泛收集社会信息,及时发现苗头和倾向性的信息。而各街道目前也建立各种建立政策,如大新街就专门成立了5万元治安基金,专门奖励报料群众。

  新看点之大新街 昔日“鬼巷” 如今正名

  大新街辖内解放中路有一条小巷叫“魁巷”。街道介绍,这里商业网点多、人员流动量大,加上四通八达,横穿好几条路,成了很多小偷和分赃的场所。经过这里的群众都提心吊胆,久而久之,“魁巷”就被叫成“鬼巷”。今年以来,街道推行“三个三位一体”的群防措施,即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商户、住户、社会为一体,专业、业余、义务治安力量为一体。各个阶层的群众联合实行24小时看护守望。在此处作业的清洁工人也成了义务治安员,利用日常保洁和夜晚清扫时间巡逻街道,发现情况立刻报告警方。此后,这个地区入屋盗窃案件大大减少,辖内商户、群众很满意。记者了解到,现在老百姓又重新把这里叫做魁巷了。

  新看点之北京街 治安执勤 兄妹上阵

  居住在北京街辖内仙湖街54号黎氏兄妹靠在仙湖街少年宫旁缝衣补鞋为生。虽然双双患有残疾,但兄妹俩对治安工作热情很高。每天开档前,两人首先佩戴上治安执勤的红袖章。本来这一带聚集的外地人和拾荒者很多,学生团伙抢劫的现象也较常见。现在,每见到几个学生围着一两个个子矮小的学生,黎家兄妹就要上前询问,并告诉他们不可以欺负同学。据专区民警反映,近来仙湖街的秩序好多了。目前,北京街已发动群众建立了68个这样的治安联防执勤点,每个执勤点竖起牌匾,人员统一佩戴印制有“北京街治安联防”字样的红色袖章。

  除了执勤点,北京街还动员低保人员参与社区安全防范,并举办“一日义务警察”,以街道治安会为核心,发动退休、下岗老干部,让他们戴上红袖章,实行“自由式”、“流动式”的治安联防。

  新看点之福星巷 48个月零发案

  福星巷70岁的老居民谭伯说,2001年以前,福星巷还是多事之地。这里有5座老住宅楼,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常有外来人晚上到天台、走廊睡觉,还用天台蓄水池洗澡。放在楼下的自行车,不到3分钟就被偷掉。不少居民嫌这里治安不好都搬了,剩下的困难户没法子,只好继续忍受偷盗。后来,在街道和居委的牵头下,居民自主投票,决定封闭小区,并雇请保安人员。街道和居民共同出钱用铁栏杆封闭小区,只留一个大门。然后每户再出10元支付大门值班人员工资,居民出入凭证,外来人需由住户带入。实行封闭管理4年来,谭伯说:“这么久以来,街坊们连件衣服都没丢过。”

  新看点之诗书街

  古稀老人群防先锋

  诗书街辖区面积只有0.51平方公里,但四通八达的三纵四横马路和94条小巷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难度。

  温良里居委会介绍,社区中妇女多,其中不少是全职主妇或退休在家,有空余时间,也熟悉社区情况。今年7月,诗书街以温良里社区为试点发动妇女组建“巾帼护卫队”,主要任务是每天在社区,特别是在辖内学校周边巡逻,协助维持治安,平时也作为社区信息员留意周围情况,及时报告居委会及警方。

  该护卫队有10多个人,最年轻的成员49岁,年纪最大的就是72岁的谭婆婆。谭婆婆说,别以为她老眼昏花,巡逻时她可警惕了。每天和一两个同伴佩戴护卫队袖章巡逻两三小时,脱了袖章买菜、散步,她还是眼观六路,看到可疑的人就上前询问。前天,谭婆婆傍晚散步时看到一名陌生男子在温良里40号附近转悠,便上前询问对方找谁。男子支支吾吾说想找个朋友,但忘了住址,谭婆婆表示可以带他找居委。男子摇摇头,绕着房子转了几圈,见她始终在旁站着,最后神色不悦地走了。

  温良里居委雷主任说,在“巾帼护卫队”带领下,其他群众也主动关心社区。士多店老板娘陈琼娣习惯一边做生意,一边留意周围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向居委反映。

  据警方反映,巾帼卫队成立以来,共提供信息14条,抓获违法人员4人。辖内的毕公巷、温良里、南濠街等抢劫小学生的现象消失了。今年1到8月该社区入屋盗窃案仅发2宗,比去年同期发案6宗减少了4宗。

  目前,诗书街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5至10个治安守望岗,共有治安协管员、义务巡逻队等约四百多人。仅今年8月,社区群防组织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名。

  图:

  “巾帼护卫队”正在巡逻。王班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