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骑车上下班车胎两月被扎8次 羊城惊爆六大黑心刺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广州大道北天河立交桥下50米长的一段路,竟然遍布钢钉50余颗!郭先生昨日凌晨六点半骑车路过车胎被扎;甘女士更倒霉,两个月内车胎被扎8次,为换车胎花了七八十元……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报料,称在上下班途中,自行车、摩托车车胎经常被路上有意放置的铁钉扎破,而安插铁钉的“游击”修车档就守在不远处“恭候”;并且眼下还有铁钉越插越多,修车档也越来越多的趋势。记者随即展开调查,赫然发现广州竟有六大黑心刺胎点——天河立交桥脚、时代广场附近、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附近、白云区人民医院附近、东山口、广园东路。

  50米长路段倒插钢钉50颗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广州大道北天河立交桥脚。此时车流密集,1分钟内仅经过的自行车就有10余辆,摩托车20余辆。

  在郭先生的提示下,记者看到马路上横七竖八“倒伏”着不少钢钉。郭先生说,这些钢钉在昨早已被一位好心的“卖菜佬”用秤砣一颗一颗锤弯了,“卖菜佬说他已经锤过好几次了”。

  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50米长的路段,钉子足有50余颗,简直是个“钉阵”,来往的自行车、摩托车想不中招都难。

  在二沙岛工作的杜女士和甘女士正好骑自行车经过该路段,看到记者在路上数钢钉,也赶紧停下车来,气愤地说:“我们早就想向媒体报料了,这条路上到处都有铁钉,可把我们害苦了!”原来,甘女士和工友40余人,都住在广州大道北的宿舍,每天早上骑自行车上班原本要花近1个小时,可自从路面出现了铁钉,她们就常常中招,经常为补车胎耽误时间而迟到。

  10余人排队等补胎

  一位每天用自行车送煤气瓶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附近,有3个“黑心”修车档,“也在那里遍地撒钉”,“最严重的时候,一小段路要插上二三十颗钉”。他说,这些人“像小偷一样,每天打游击,在上下班高峰期就出动”,有一天早上,在这3个修车档前排了10余辆的自行车等着补胎。

  一位骑摩托车的市民则说,东山口有人“将美术刀的刀片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插在路上有缝隙的地方,骑车经过车胎必被划破”,他的车前天中招,一次就扎入两块小刀片。

  一名环卫工人则称,自己在白云区人民医院门口见过很多类似钢钉扎车的情形,而自己的脚也被扎破过一次。

  ……

  停车诉苦的自行车主、摩托车主越来越多,令记者始料不及。记者发现他们的投诉内容几乎一致:都是“黑心”修车档在马路边倒插钢钉(除东山口插刀片以外),专门“陷害”路过的自行车和摩托车,地点集中在天河立交桥脚、时代广场附近、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附近、白云区人民医院附近、东山口、广园东路等六大繁忙路段。

  流动修车档凌晨出动

  甘女士说,这个路段有很多“黑心”修车档,也就是一辆自行车带着工具到处流动,在路边找个地方一停车就可以开档;见情形不对,随时收档骑车走人。

  甘女士与杜女士前早结伴上班时,看到两名男子在天河立交桥角鬼鬼祟祟。其中一人用身体作掩护,另一人用工具往地上钉钉子,“不是用的锤子,好像是台小型的‘打桩机’,发出类似锤子砸钉子的声音,而且速度好快”。她们俩想看个究竟,可两名男子十分警觉,“急急忙忙就走了”,“我们跟过去想报警,两名男子干脆躲了起来”。

  郭先生也告诉记者,他每天一大早要骑车去体院游泳,所以天天经过该路段。据他观察,“那些人一般在早上6点左右现身,到处钉钉子,然后在100米外守候”。因为车胎被扎以后,会慢慢漏气,骑到100米开外,车胎扁了,正好来到这些“黑心”修车档旁边。

  据称,那个时候交警和城管都还没上班,市民发现了也没有办法及时报警。

  “黑心钉”误事又危险

  路过的市民和车主七嘴八舌,议论纷纷,都说“这‘黑心’修车档实在太坏了”。

  “车胎被扎,补个洞要两块钱。补胎事小,可耽误上班就麻烦了,要被扣工资啊。”甘女士说。为防止因自行车被扎耽误上班,她和杜女士两人总是结伴而行,如果一人的车被扎,另一个人可以先回单位说明情况。有一次,两人同时被扎,只得双双迟到。

  杜女士也说:“那些流动修车档的人非常坏,补胎的时候常常撬坏自行车的内胎,非让你重新换上新胎,否则就不能上路。很多人因此又被敲诈了一笔”。甘女士摇摇头:“早上上班时间那么早,别的固定修车店铺还没开门,你也只能给他们(流动修车档)修了”。

  一位骑摩托车的陈先生则表示,自行车被扎了,至多花点钱,可是摩托车被扎了,如果车速太快,很容易出交通事故,“这些钉钉子的人真是害人不浅”。

  (报料人:郭先生 奖励100元)

  图:

  六大刺胎点示意图。制图:鲁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