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龙岗追梦——让稻子长得比高粱还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7 南方日报

  “中国人多地少,种植传统品种的水稻很难使农民致富。但通过我们多制好种,可以支持广大农民兄弟通过种植粮食‘曲线致富’,希望能在2008年即我80岁的时候实现亩产超级稻900公斤的第三期超级稻的研制目标。” 刚刚荣获2004年“世界粮食奖”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山碧岭现代农业科技园的48亩国家超级杂交水稻试验基地出席完超级杂交水稻开镰仪式后,这样说道。

  他每天至少下田两次

  从1968年开始,袁隆平几乎每年冬天都到海南岛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工作。一转眼30余载过去了,在海南已经选育出了数十个“杂交水稻”品种,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也已推广到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0%以上。他像候鸟一样在每年冬天从寒冷的长沙来去于温暖的海南岛,一年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农田里劳作、观察和研究。从播种到收获,袁隆平每天至少下田两次。

  全省可增产30亿公斤粮食

  眼下,袁隆平正在碧岭现代农业科技园国家超级杂交水稻试验基地亲自领导一项前所未有的“超级杂交稻”研究,目标是亩产900公斤。广东省现有3000万亩水田,推广超级杂交水稻后,若按每亩水田可增产100—150公斤计算,两季可增产约30亿公斤。到2010年,三期超级杂交稻亩产达到900公斤以上,就可将“稻子长得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谷粒像花生米那样大”的梦想变成现实。

  据介绍,“超级杂交稻”研究的第二期目标实现后,中国的稻田可每亩增产150公斤,按年推广2亿亩计算,每年能增收300亿公斤,可多养活7500多万人口。虽然已届高龄,但袁隆平依然壮心不已,他希望能抢在2008年,即他80岁的时候超级稻亩产900公斤的目标能取得成功。

  要为人类提供更充足的食物

  袁隆平院士告诉记者,将杂交水稻推向世界,造福全人类,这是他的另一个长期目标。袁隆平说,研究杂交水稻的终极目的是通过提高粮食产量来实现广大农民的富裕,也为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服务。袁隆平认为: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在保证粮食总产量的同时,农民可以拿出多余的土地去种植效益更高的作物,最后就可以实现富裕。

  快结束采访时,袁隆平说,他的爱好是骑摩托车、拉小提琴和玩麻将。现在下田骑摩托,工作的需要超过了娱乐。

  本报记者 甘雪明 通讯员 王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