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对免赔额度涉嫌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7 南方日报

  中国人保实行车损险新标准,500元起赔挑战深圳1000元行业公约

  绝对免赔额度涉嫌霸王条款

  本报讯(记者/陶然)最近,深圳开车的人们尤其是新手很关心车损赔偿的事情,中国人保新的车损险条款已经于11月1日开始在一些城市实施。其中关于500元以下免赔额度的新措施最为人所关心的,虽然深圳车险市场还没有明确的动作,但是这毕竟直接关系到众多车主们的切身利益。相比较北京等以前没有绝对免赔额的城市来说,深圳现行的是1000元绝对免赔,所以,深圳车主们是否应该欢迎人保的新政策?而深圳车主浦先生就向记者表示,不管保险公司实行500元以下免赔还是1000元以下免赔,都属于霸王条款。

  北京话题引人注目

  从11月1日起,在全国车险市场居于绝对领先地位的中国人保已经在北京等城市开始执行新的车损险条款,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要增设免赔额,额度为500元。也就是说投保人保车险的客户今后因为小事故修车额度不到500元,需要自己支付;如果超过500元,保险公司只赔偿超额的部分。从各方反应来看,这样的政策显然不符合车主们的意愿。

  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车身划痕、车灯破碎、玻璃破碎、剐蹭四种情形,修理费一般在500元以下,不会得到理赔。像吉利、夏利这种低档车更换零配件,如果低于500元,也不会得到理赔。

  深圳保险同业标准1000元

  和北京等原先没有车损免赔额的城市相比较,深圳车险市场因为改革早,行业同盟已经形成一定气候。昨天,就职于深圳一家财险公司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深圳目前的免赔额是1000元,这个数字是由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制定的,参加者为深圳所有开展车险业务的公司。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基本的数额,才能够防范风险,要是没有这个额度,行业风险无法避免。

  据了解,深圳保险同业公会是在去年9月22日起执行此规定的。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发布这一公告,主要是为了规范市场。因为,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发现,部分保险公司为了招揽客户,对车主许诺:1000元以下的车身损失,保险公司照样赔偿。这样,一部分被保险人理赔时按免赔条款执行,一部分人则不按此执行,造成了被保险人权利上的不平等。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车主。他们认为,他们每年交付的车险有5000多元,一年也不会出什么大事,只会磕磕碰碰,也就几百元的费用,保险公司还绝对免赔,这不合理。大多车主认为,应该让被保险人广泛享有保险公司赔偿车主1000元以下的车身损失,或者至少应该调低1000元这个门槛。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严格执行绝对免赔这一规定有利于规范市场,以前一些保险公司的“优惠”政策是打“擦边球”,因此,发布公告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是必须的。

  500元挑战1000元门槛?

  很显然,人保的500元绝对免赔新规定在深圳的境况很特殊,和现行的1000元的行业公约相比较,对深圳车主而言,这算是一个诱惑。那么,在深圳,人保是执行总公司战略,还是恪守城市行业同业公会的约定,这一点也让人关注。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公约的限制下,深圳目前的车损免赔额应该会维持在1000元,人保方面不会在深圳实行500元绝对免赔的政策。

  据了解,人保在深圳车险市场的份额超过半数。人保深圳公司负责对外联络的王女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新政策在深圳还没有开始执行,至于会不会在深圳执行,何时在深圳执行,王女士表示暂时无可奉告。

  很显然,一旦有一家公司下调了免赔额,行业公约就会破裂。之后,别家保险公司是否会跟进调整?从深圳车险市场份额居于前列的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来看,目前,这几家公司还没有讨论是否调整各自的车损险方案。

  深圳新手司机浦先生对此提出质疑,他认为,保险公司这是算定了车主一定会买保险,不买肯定不行;另一方面,除非大的交通事故,一般都不会出现超过500元或者1000元的情况,所以,尽管车主不愿意,也没有办法,因为你必须买保险。浦先生说,等明年我的车技好了,就不买车损险了,这纯粹是霸王条款。

  是否霸王条款?

  深圳市消费者协会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深圳还没有保险公司执行新的500元免赔额的政策,所以暂时还没有相关投诉。而关于1000元的保险行业标准绝对免赔额,目前类似投诉不多。

  至于500元或1000元的绝对免赔额度是否“霸王条款”,周先生表示,认定“霸王条款”有个实际的程序,消协方面会密切留意消费者的投诉,尤其是比较集中的投诉。通过对比,确定一些商业行为中存在的“不平等条约”,然后,消协一方面提醒消费者注意,一方面会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同时最重要的是让律师来衡量这样的行为是否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条款。

  他表示,从历史来看,对保险方面的投诉在1997年——1998年是热点,后来保险同业公会等部门改正了不少原来不恰当的条款,近一两年保险业方面并不算投诉热点。对于有消费者称人保的有关条例可能是“霸王条款”,周先生表示理解,毕竟在深圳,新手司机有一个很大的群体。他表示,消协方面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关的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维权。

  他同时表示,目前各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都不相同,哪些最合理,投保人自己可以多做些比较,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选择保险公司及车险。

  名词解释

  绝对免赔

  保险术语,指在某个程度范围内,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损失没有赔偿责任,即保险公司在此范围内绝对没有赔偿的义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