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群众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3日电(记者黎昌政、廖君)记者从湖北省物价局获悉,在举行听证的基础上,考虑到群众担心医疗费用上涨、目前物价指数偏高等因素,湖北对将要进行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决定将不上调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

  湖北原来拟按医药总收入总量控制的原则,提高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仪器检查治疗费。按照最初拟订方案,这次价格调整的范围为全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挂号、诊查、住院床位、护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等5类122个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调整后,核磁共振、CT、X刀等下降幅度约在30%到40%之间,而包括挂号、诊查和护理费等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为20%到30%,以体现医务人员技术服务的价值。

  在日前湖北省物价局举行的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在肯定其合理性的同时提出质疑,在医药尚未分开的情况下,增加医疗服务价格,药价依然居高不下,而打针开刀费用大幅攀升,老百姓“看不起病”的状况可能恶化。特别是这次上调的主要是挂号费、急诊等,针对的是多数普通病人,而大型设备检查费在日常诊疗中的比例很小。一些老百姓甚至称,这种方案就是纯粹的“涨价方案”。

  湖北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吴贤武说,通过举行听证会,湖北省物价局联合相关部门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根据湖北实际情况,计划将原有的6977项收费项目调整为3966项,对每一种收费项目名称和价格透明化,让患者一目了然。国家没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今后不准再收费。他说,一项对七省市消费指数的调查表明,湖北消费指数较高。根据社会物价运行情况,为了保持市场稳定,湖北计划不上调技术性服务收费,同时在保持医疗服务价格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调低部分收费。另外,湖北还计划出台关爱弱势群体就医的系列优惠政策。

  专家认为,湖北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没有按拟订方案提高技术性服务收费价格,而是在稳定医疗服务价格的基础上,统一规范医疗收费项目并调低部分收费,说明有关方面通过听证会切实听取了代表的意见,真正考虑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