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湛江旱情进一步扩大 237宗小型水库干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1 新华网
湛江旱情进一步扩大237宗小型水库干涸(图)
图为遂溪县干涸的稻田。(林雨松 陈保强/摄)

  市水利局局长潘承尤前天向记者透露:由于长时间没有明显的降雨,全市山塘水库总蓄水量锐减,水位急剧下降,目前已有237宗小型水库干涸,6565眼机井出水不足,导致全市旱情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到10月11日止,全市山塘水库蓄水7.0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的10.67亿立方米相比,减少37.4%,可用水量仅4.4亿立方米。鹤地水库直接担负着湛江、廉江、遂溪、雷州的工业、农业和城乡供水任务,现达水位仅有35.85米(死水位34米),去年同期有37.61米;大水桥水库担负徐闻县的县城生活用水,现达水位47.69米;吴川市的鉴江、袂花江等江河水位也普遍比上年降低0.3—0.5米。当前虽然还未出现供水紧张局面,但城市供水的形势比较严峻;东海岛因无河流水源,靠下雨供水,大部分水库干涸,人畜饮水受到严重威胁。

  天不降雨,水库又严重缺水,导致湛江旱情进一步扩大,其中旱情特别严重的有遂溪、廉江、吴川、雷州、徐闻、东海岛等。如遂溪县连片甘蔗枯萎,造成减产,经济损失约5536万元;廉江受旱面积44万亩,其中重旱7.91万亩,局部地方农村饮用水井由于偏少,水源缺乏,水量急剧下降,供给有限,已出现缺水现象。据市水利局预测,全市降雨将继续严重偏少,大江小河的流量、水位将维持徘徊在目前的最低值,水库有限的蓄水将继续减少。全市今冬明春的抗旱形势将十分严峻。

  为了做好抗旱工作,目前,市水利局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利用:一是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全市所有水库都要制定水调度计划,正确处理好工业、农业和城市生活用水关系,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城市用水和生活用水;二是努力增加新的水源,各地水利部门要发动群众封江堵河,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水资源流失;三是在全市城乡全面推动节约用水,对灌渠要加强维修,做好“硬渠”防渗工作,还要推广滴灌、微灌等节水新技术;四是认真做好使用人工影响天气的准备工作。市三防办会同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制订了相关计划,准备在有利于春耕的适当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阮小远黄康生)(来源:湛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