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2 新华网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都面临着许许多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破解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突破旧有模式、旧有内容,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

  必须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大胆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在执政资源上保持优化、高能

  基层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资源之一,也是执政资源中最关键、最具价值的因素。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保证这一执政资源的优化和高能,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实行村党支部书记“三推两考一选”制度。2000年,我们利用农村党支部换届有利时机,对村党支部换届方式进行大胆改革,在全市推行了“三推两考一选”(党员推荐、群众推荐、自我推荐、群众考评、组织考察,党员大会直选),公开选拔村支书。

  采取“三推两考一选”顺利完成换届的村党支部844个,占总数92%。

  ———深入开展能人入党治村工作。2002年以来,先后下发《关于大力选拔致富能人型村干部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并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目前,全市能人治村的成效已初步显现。1998年以来,全市共发展农民党员6813人,其中能人型农民占87%。大批致富能人走上村干部岗位,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了崭新局面。全市已建起一支2800多人的致富能人队伍和2200人的村级致富能人型后备干部队伍。从2000年村党支部换届到2003年11月,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80名,致富能人型村支书增加到716人,占总数的78%。

  ———推行乡镇党政正职“民推直选”。今年8月,我们在大安市成功进行了全省首次“民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试点。这种形式改变了过去任命、委任干部的方式,使选出来的干部德、能、勤、绩各方面都能得到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也强化了干部“对下负责”的意识。

  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这个重点,努力寻求领导方式的变革,使基层党组织在执政体制上保持健全、高效

  ———推行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与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我们在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换届中推行“四个提倡”:提倡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规定程序推选为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候选人,通过选举兼任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提倡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民(居民)小组长、村民(居民)代表;提倡拟推荐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人选,先参加村(居)委会的选举,获得群众承认以后,再推荐为党支部书记人选;提倡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党员成员通过党内选举,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委员。目前,全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已经达到36%,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达到49%。

  推行一肩挑和交叉任职,能减少基层干部数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健全党组织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机关党支部(总支)建设;二是加强村党支部(总支)建设;三是积极探索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

  必须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积极扩展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基层党组织在执政基础上保持广泛、牢固

  ———加强农村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让农村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组织群众、富裕群众的堡垒和先锋。利用舆论引导、政策扶持等有效方式,积极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创办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努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市已组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党委2个,党支部27个,发展党员187人。要切实抓好典型的培养、总结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

  ———大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让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企业和职工的支柱和依靠。深入开展了“创建兴企先进党组织,争做兴企模范党员”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了“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强党建”活动。全市共向不具备建党组织条件的330多户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79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非公有制企业新建党组织9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增加到140个,占应建党组织企业数的91%;发展新党员9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00多名。还大力开展了“党旗下手拉手,再就业心连心”活动。

  ———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让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发展社区公益事业、服务社区居民的核心和骨干。一是举全市之力,一次性解决社区用房;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完善组织机构;三是配齐配强社区党务工作者。目前,已有2个街道和4个社区达到省级示范街道、社区标准;有3900多名在职党员在社区登记。

  (作者系白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曹宇光(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