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怎么轻易就被人“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8 千华网-鞍山日报

  “摆平”这个词流行的时日不算太久,但已经变成了一个时髦词语,一种流行时尚,凡是遇到违背个人意愿的关隘和阻力,一些人张口闭口就是这两个字。“摆平”往往代表着个人的本事和能耐,往往成为权力和金钱的代名词。

  可在公开场合敢于扬言“摆平公检法”这样气焰嚣张的人还为数不多,但总有个别胆子大、能耐大的人敢说这种话。不久前,一名据说是在检察院工作的公务员刘某,不分青红皂白将一名被其怀疑为偷了自己手机的少年暴打一顿,在110要其到公安机关了解案情的时候,竟然口出狂言:“上车!公检法我都能摆平。”

  我不知道有多少从事公检法工作的人听到这样的话会义愤填膺,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公检法的执法人员被人“摆平”过,反正我听了这句话,心里头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公检法难道就那么轻易地被人“摆平”吗?作为执法机关,要是真的这样容易被人“摆平”,那么还会有公理和正义存在的地方吗?

  那么,能“摆平”公检法的人,身份一定很特殊,真能做到这一点,无非是两种人:第一种人,手中握有沉甸甸的权力。我们看到的有胡长清、成克杰等人,他们利用高高在上的权力,为所欲为,而在他们的势力范围内,权力制约成为真空,像公检法这样的执法部门被权力所左右,变得无能为力,只能唯命是从。第二种人,腰里揣着大把钞票的人。我们看到的有赖昌星、刘涌等人,这些人用于“摆平”执法者的法宝就是一摞摞的美元和人民币,而且行之有效,屡试不爽。像不久前的校园“宝马”撞人案,车主不就是公然要“摆平”国家的《道路交通法》吗:肇事车主不但不道歉,还拍着胸脯叫嚣:“多少钱可以摆平这件事儿?”

  由此看来,像公检法这样的执法者能被人“摆平”,不外乎两种缘故:要么是遭遇权力压制,要么是被金钱收买。不论是哪一种,都表现出执法的公正性都失去平衡。假如我们容忍、放任甚至迷信这种“摆平”的话,我们的社会秩序何在、法律尊严何在、社会公德何在?

  我们的执法部门应该反思,透过“公检法我都能摆平!”这句话,不正说明了一些执法者已经腐化、堕落了吗?如果我们不能从中悟出这个现实问题,尽快健全、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以便防腐拒变,到了被谁都能“摆平”的时候,我们的执法者就再也没有能力“摆平”那些违犯党纪国法的犯罪分子了。

  (平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