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海铁路私分国资大案之后 海南再曝经济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8 新华网

  就海南来说,“粤海铁路私分国资大案”才暴露不久,万宁又出现“民企套取巨额国债案”,一切都反映出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着致命的漏洞。

  海南一个家族企业仅以138万元资本金便控制了1.54亿元———百倍于其身价的国债建设项目,并骗套资金3000多万元。国家审计署一次偶然的审计,揭开了这个“神话”。

  这家名叫海南万州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州市政公司)的企业,因在万宁供水国债项目建设中骗套巨额国家建设资金,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涛(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陈涛的锒铛下狱,缘于国家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2003年6月对万宁供水国债建设项目的审计,审计人员经过70多天的调查取证,揭开了隐藏在万宁供水项目背后的黑幕。据查证,万州市政公司在万宁供水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虚报决算,疯狂骗套巨额国债建设资金。截至2003年6月底,万州市政公司仅在工程造价和材料采购上,骗套国债建设资金就达3084万元。

  以小搏大的“民企神话”

  海南万宁供水工程是国债资金扶持的公用事业建设项目,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用水难的民心工程。1996年立项,1998年开工,2001年竣工投产。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概算投资1.54亿元,财政批复决算1.33亿元,由海南万州市政公司承建。资料显示,该单位是民营企业,注册资本188万元。

  民营企业本不在国家审计范畴,而一个多亿的国债资金,与近年来国家审计单个项目少则十几亿,多则上百亿的规模也不能相比。但一个县级市的民营企业,仅以188万元资本金(其中50万元是骗取的国家建设资金),就控制了1.54亿元、百倍于其身价的国债建设项目,听起来实在像个神话。

  国债项目落入“夫妻店”

  万州市政公司在申请承建万宁供水工程前,一直是全民所有制性质。陈涛是以万宁县(后改市)政府组建的万州市政公司(全民所有制身份),申请承建万宁供水项目的。万宁县政府拟将该公司定性为集体所有制,但在立项完成前,陈涛未到工商局办理更名登记手续。待立项完成、工程到手,陈涛便偷梁换柱,到工商局办理更名登记手续,资本金由陈涛等个人认缴,使公司成为纯民营性质。

  1999年8月,陈涛又将公司改组为有限公司。3个股东分别是自己(出资98万元);恒涛实业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妻子李代萍);妹夫刘光云(出资40万元)。陈涛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至此,万州市政公司经过3年嬗变,从全民到民营,最终成为陈涛家族的“夫妻店”,1.54亿元国债项目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也随之落入陈氏“夫妻店”。而在此期间,万州市政公司从全民国企到家族企业如此重大的改组嬗变竟无人过问和追究。

  造假套取3000余万

  “万州市政公司的最大特点就是假,账假、工程资料假、假得离谱。大量的虚假资料让我们花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时任审计现场负责人的陈处长说。

  审计发现,该公司管理十分混乱,主要工程和材料采购,都不经过招标或招标流于形式,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工程分配给陈涛控制的施工单位和其妹夫刘光云组建的不具备资质的施工队。公司财务管理更乱,审计人员在一次盘点中发现,该公司编制的假账竟达6套之多,白条入账、重复记账,大笔现金支出等问题非常普遍。该公司还以虚假的会计报表骗取银行贷款600万元。

  万宁供水项目管理被搅成了一池浑水,给审计人员调查取证带来极大的难度。后来的事实证明,陈涛家族企业转移、套取的国家建设资金,均出自“浑水”项目和乱账之中。经审计查实,截至2003年6月底,陈涛等人通过虚增内容、伪造结算资料、多计造假等手段,虚报决算,套取建设资金2463万元。通过私刻公章、伪造合同,虚构材料采购事项、骗取、转移国家建设资金621万元。

  国债漏洞堪忧

  从1999年到2001年底,陈涛一口气成立了4个“恒”字头的家族企业:恒涛实业、恒涛装潢、恒运旅业、恒动环保,并已获建规模8000万元的兴隆恒涛花园酒店(由恒动环保公司运作),这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由陈涛及其妻子李代萍担任,股东由陈涛姐姐陈秀兰、妹妹陈秀娟、妹夫刘光云组成。

  这些公司大多是中心公司套钱洗钱的工具。经查,这几个公司除恒动环保在运作恒涛酒店外,其他3个公司均无经营,但资金往来却很热闹。

  被万州市政公司骗套的3084万元建设资金中,有2000多万元被绕着圈子转至4个公司。其中,用作恒涛实业投入万州市政公司资本金50万元(公司实际资本金原来才138万元);用于陈涛的恒涛花园酒店购买土地、设计费等640万元;开具现金和转账支票给陈涛59万元、用于购住房35.32万元,以恒涛实业、恒运旅业、“万宁二建”、刘光云的名义借款给万州市政公司分别为1171.68万元、60万元、188.5万元、116万元。

  陈涛有3年公安系统工作经历,是当地名流,除了万州市政公司总经理、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外,还是万宁市商会会长、政协常委、书画协会会长。当审计组将“虚假交易转移资金”方面的审计证据给陈涛签意见时,他慌了。2003年8月初,他急忙拿来一沓资料,向审计组提供了4个家族公司及关系密切的公司于7月28日归还“国债资金”的收据本。但审计人员发现收据是依次跳号填写的,再查资金来源发现,所谓“归还国债”,实际是陈涛公司通过其控制的“万宁二建”银行账户,挪用国债建设资金1028.68万元还上的。

  一个家族企业以小搏大的“神话”破灭了,但“神话”反映出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着致命的漏洞。同时,社会资本进入国家基本建设和公用事业领域后,应如何规范、如何管理、这个反面案例同样提出了值得警醒的问题。(完)(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