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病凶手渴望“平常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8 新华网

  新闻索引:前天,曾于8月21日在中央路345号大院内杀死一对退休老夫妇的凶手李春生被无罪释放了,带着邻居们“永远不要再回来”的诅咒,他被警方送进了青龙山疗养院治疗。而昨天,青龙山精神病院的医生在知道邻居们的观点后说,李春生虽然杀了人,但是治愈后社会应该接纳他,医生们呼吁全社会都接纳已治愈的精神病患者,让精神病患者重归社会才是最根本的,或者说,社会对精神病人的歧视也是很可怕的。

  凶手无罪释放引起恐慌

  李春生家住鼓楼区中央路345号大院,8月21日早晨6时许,他手持铁棍将邻居熊某老夫妇双双杀死后逃跑。经过司法鉴定,李春生患有精神分裂症,他也因此免于处罚并于前天被释放送进青龙山精神病院治疗。尽管李春生被送进了精神病医院,邻居们还是非常担心。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听说李春生可能被释放的消息后,整个小区一片恐慌。他们担心李春生再次杀人,有的邻居还在李春生家所在三楼的走廊上加装了一道铁门,试图和李春生家隔起来。而即使当李春生被送进精神病院后,很多邻居都义愤地说:“这种人就该一辈子关在里面,永远不要出来了。”很多人甚至对像李春生这样的精神病人有歧视,他们说:“对这种精神病人,给他点吃的就行了。”记者问了10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认为自由对精神病人不重要,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不给精神病人自由太残忍了,但他们同时认为,如果这样能换取众人的安全是值得的。

  李春生患有被害妄想症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龙山医院见到了李春生,医生已为他换上一套新衣服,并帮他刮了胡须,他看上去挺精神,医生说他目前情绪稳定了。说起自己曾亲手夺去两条人命,李春生显得很轻松,称自己一点都不后悔杀人,说若有下一辈子,他还要这么干。不过,他的思维很混乱,接着又说了很多荒诞的话,如“我被人追杀”、“我一定要还击,不反抗不行了,不能等着被人杀我”等等。青龙山精神病医院赵衍山主任告诉记者,他看了李春生的病历,结合李春生平时的言行,他分析李春生患有被害妄想症,李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但却坚信自己是正确的。像李这样的重症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及心理疏导,否则会对周围的人构成危险。

  精神病人没有那么可怕

  据青龙山精神病院医生介绍,目前该院有近800号精神病患者,其中80%的人有过伤人、纵火、杀人的暴力举动。一些病员刚入院时情绪不稳定,连医生都打,曾有医生被打掉了十几颗牙齿。但他们经过几天精心治疗后就会很温顺、听话。在医生的带领下,记者看了该院的病人,他们有的在操场上锻炼身体,男队员在练打球,女队员敲腰鼓,听说过几天他们还要进行比赛。还有的病员主动帮医生推车,见到医生包括记者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更让人惊异、赞叹的是很多病员精通书法、绘画,绘画室、书法廊陈列了他们很多作品,有的病员还现场泼墨挥毫,要露一手给记者看。“李春生到我们这里来时被戴着手铐,更夸张的是有的病员被送来时被五花大绑,有的还戴了个头套。”医生说,其实这是对精神病人的一种刺激,只会加重他们的病情。采访中,所有的医生都建议说,对待精神病人,亲属们事先要注重治疗,发病后更要给予关怀,青龙山精神病医院医务科科长朱洪介绍说,有相当多的精神病患者在肇事之前,人们往往不知道他是精神病患者。实际上,精神病患者肇事虽然有的是突发性的,但绝大多数之前都会有性格或思维上的异常,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有些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让病人重回社会是根本

  该精神病院邢芝青主任医师说,长期住院有住院综合征,就要脱离社会,就要衰退,任何人都必须走向社会,才能适应社会,才能提高生活质量。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精神病人尽管康复了,也很难再回归他们曾经的家园。今年41岁的杜某是句容人,1995年,他因伤导致精神障碍,虽然他表现逐渐异常,但家人从未将他往精神病方面想,也就在当年发生了悲剧:他血刃妻子和幼女。送院治疗后,他病情稳定、热爱体育、喜欢书法,生活和正常人几乎一样,医生认为在坚持服药和家人监护的情况下,他早就可以出院回家。然而悲哀的是,由于社会不接纳,整整10年了,杜某无法回到自己的家乡,而且很可能一辈子也回不了家。

  朱科长介绍说,目前在青龙山住院的病人有80%左右的人都没有回过家,这就是因为人们歧视精神病人。他说,去年过年时,家住龙潭的病人黄道龙被准许回家,但7天的假他仅过3天就回来了,他说自己实在受不了大家的眼神。“随着社会压力增大,精神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每个人都有可能得精神病。”朱洪科长说,人们应该增加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如果生活周围有精神病人,要以友爱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们,尽量不用语言和行动去刺激他们,更不要歧视他们,使精神病患者尽量生活在一个稳定环境中。这样一来,精神病肇事伤人的悲剧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