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欠风暴12月席卷全省 欠薪两月的企业将受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3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1月3日报道明年春节,在各大建筑工地上劳苦了一年的民工们应该可以过个富足年了。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宣布,一场针对拖欠民工工资而开展的专项整治“风暴”将于12月在全省刮起。建筑工程企业已被列入重点清查范围,而旨在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的相关普法宣传活动,也将于11月份在全省范围内拉开序幕。

  清欠风暴12月席卷全省

  据悉,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1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确保民工兄弟过上富足年的同时,严令要求建设领域存在的历年工资拖欠必须在2005年春节前全部归还。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道,当前清欠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地区清理拖欠工程款总体进展不快,地区间的工作还不平衡;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比较严重,清欠进展缓慢;三是不少地区仍然存在边清边欠的现象,不少地区新的拖欠还呈增长趋势;四是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企业投资经营不规范;五是工程的结算难、拖欠认定难、法院执行难。而面对这些问题,今年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将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执法手段,竭力啃下五块“硬骨头”。

  建筑业主开工之前先交保障金

  从今年10月1日起,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已在湖南全面实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昨日还要求,当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摸底调查,将本地区截至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户数、拖欠金额等详细登记,确保以后不出现新的拖欠。建设业主单位今后在每项工程开工之前,要根据工期的长短,事先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中标建筑企业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用账户,并由所在地劳动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建筑业企业、开户银行三方签订协议,保证专用存款账户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欠薪两个月以上的企业将受监控

  “讨工钱”几乎成了外来务工人员每年都要过的“难关”,为此省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部门还决定,今年“清欠行动”中还将着手启用企业工资支付信用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劳动用工信用档案制度,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对欠薪两个月以上的企业实行监控,连续欠薪3个月又不改正的企业,将提请有关部门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编辑李玉梅)(来源:东方新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