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资变集资,不交钱就强行“拖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3 新华网

  新闻索引:10月25日下午,一位在安徽打工的女孩向快报求助:近日在她的故乡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村干部为催缴道路捐资费,强行入室拖走农户家的粮食,抬走物品,甚至有农民在拖粮过程中被打伤。当地村民担心打击报复,不敢向外举报,只能委托她给快报打来电话。记者随即赶赴宿迁采访,未成想竟与部分村干部组成的拖粮“突击队”不期而遇……

  为躲村官,儿童翻墙上学

  10月26日清晨,丁嘴镇丁庄村倪庄组。农忙已基本结束,但多数村民家却是铁将军把门。快报采访车沿村庄门前一路寻找,终于见一村民从铁门上开通的门洞里往外招手。记者下车接过他的钥匙开了门,村民探头四下看了一圈,才出门开腔:“没法子啊!要是让村干部们看见家里有人可不得了!”

  村民拿出两只凳子,让记者坐在门口,仍旧锁上大门。记者一落座,四下不知从何处冒出的村民们很快围了上来,并七嘴八舌介绍起村上已经持续了四天的“催款行动”。

  据63岁的孙老汉介绍,早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村干部就通知农户及时交纳2004年度的水利工程费、机电排灌费、一事一议费与道路捐资费。这四项费用中,仅有道路捐资费属于政府要求的“群众赞助一点”的自愿性费用,同时也是收费额度最高的一项:按人头收取,每人60元,凡有耕地的农户就需交纳。一算下来,不少农户家都要交个三百余元。对于这部分费用,相当一部分村民觉得自身的经济能力不能承受,便拒绝交纳。其中尤以丁庄村与继章村这两个经济薄弱村未交纳的村民为最多。“说起来,修路也是为我们好,政府补贴不够的时候,老百姓如果有钱也会交一些,可是我们真是没有这个能力啊!为了将来的好路断了现在的活路,那怎么行呢?”孙老汉很是无奈。

  但村干部并未允许村民们“自愿”性地选择不交纳这笔费用。自10月23日一早开始,丁嘴镇政府驻村干部与村级干部便组成了63人的一个“催款突击队”,装备也很了得:17辆摩托车与3辆农用车。这支队伍又分几支小分队,连日来奔忙于继章村、丁庄村等村的各组各户,一旦发现某户“欠款”农民家里有人,小分队就立即登堂入室讨款,拿不出钱来就强行扒走村民们刚从田里收上来的粮食,黄豆玉米水稻都成。众村民无奈只得打“游击”来:每天一大早四五点钟起床便匆匆吃了早饭锁门出去,中午就趁着本村没有“突击队”的当儿,回家锁上门来胡乱弄点饭吃,遇上“突击队”经过,看见家里冒炊烟了捶打起门来,也不敢开。家里上学的孩子是不能从大门走出去了,只得撑梯子越墙而过,走屋后小路。牲口没空喂了,晚上要等天黑透了才回家。睡觉也不安生,稍有动静,就吓得坐起来,担心是不是村干部又上门来了。

  躲不及的,家中粮食难保

  即便村民如此躲避,还是有几户人家被“抓个正着”。丁庄村倪庄组50来岁高秀兰便是其一。因月子里落了病,造成下肢瘫软无力,她只能靠一个小三轮车代步。她的丈夫与两个儿子均在外打工,不久前媳妇带着孩子走亲戚了。23日那天早晨,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一大早8点左右,十几个干部模样的人来到了她家,要她交钱。高秀兰一看都不认识,就没理会:“我也不少交钱,又认不得你们,就是给也要给我们村的书记丁续友啊!”几句话不合,十余人已经进了她家的偏屋,拿她家的口袋自行灌起水稻来。“他们就这样现装现抬,灌了好几袋水稻,又扛走了一袋大芦子(玉米)跟两袋黄豆,还拿走了一个平车轮,一袋尿素、一袋磷肥。最后把我自己骑的三轮车也给拖走了!我一个老太腿又不好,怎么跟他们争啊!”高秀兰落下泪来:“到今天我还是没有钱去赎。”

  75岁的史广华则拿了她儿媳张锦一件被撕坏的衬衫给记者看。老人所讲的那一幕,23日下午不少村民都目睹了。来她家扒粮的是丁庄村书记丁续友带队的30余人的队伍。其间,76岁的老汉坐在粮食上不让扒,被拖开了,史广华老太抱着1岁的小孙子站在村干部开来的农用车车头前阻拦,也无济于事。张锦的衣袖被扯坏,胳膊被扭得紫红肿胀。干部们还是“带”走了老人家的14口袋的玉米与一口袋黄豆,这也是今年她家新收的所有玉米与黄豆。

  村民们出示了村里所开的道路捐资费交纳票据,记者这才发现,这项原属赞助性质、应自愿交纳的费用,竟然填在“江苏省农民承担费用专用票据”上,而票据所盖的椭圆形章上,刻的竟是“江苏省减轻农民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省统一专用票据”字样。

  如此拖粮,是拿去做抵押

  排队接受采访的队伍还很长,但一位农户带来的消息却让记者不得不暂时中断:就在记者在丁庄村倪庄组采访的同时,“催款突击队”已经又到了丁庄村杨庄组的农户家里开始了“行动”。记者赶到时,杨庄村村民杨邦成家的5口袋粮食已经被抬上了一辆农用拖拉机上。拖拉机边上站着十余名干部模样的男子,均否认自己是“突击队”的成员。而原先躲在一边的杨邦成却站了出来:“我打电话到市里问过了,水利工程费是无条件的要交,道路捐资费不能强行集资,现在村里不管有没有能力都收一人60块钱,我孙子还没满一岁,也没分一点地,也要收!没钱就抬粮食,这不是强盗土匪吗?”

  没有人回答他。5袋粮食放在农用车里,老汉嘴上说得厉害,还是不敢拿回家。

  经群众指认,丁庄村书记丁续友不得不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首先否认了“扒粮”的说法:“我们只是把粮食拿去做抵押,老百姓只要把欠村里的钱拿来就能把粮食赎回去了。不是扒他们粮食。”

  至于如此强制性地收缴道路捐资费究竟是哪一级政府下文,又有何依据,丁续友称自己也不知情:“我也是才上来当书记的,具体政策也不大懂,上面的文件也没看到。我只管收钱。”而该村村主任丁勇则又出高论:“我们是村级干部,不能越级看上面的文件!”

  丁勇正在劝记者不要干扰他们的“工作”,一村民又赶来告知:另有一支“突击队”正在丁嘴镇继章村五组、六组的两个村庄上“行动”,村民们希望记者去现场看看。

  记者驱车在乡村道路上疾行,沿途村民们则自发地指起路来。从五组赶到继章村村部,见两辆农用三轮车停在村部门口,走进村部院中,透过大队部办公室窗玻璃可以看到不少成袋堆放的粮食,但并无干部在内。记者又赶到继章村六组,终于在一村民家后屋中见到了这支“突击队”的又一批成员。原来闻听消息,他们已经分散了,有摩托车的,就骑车开往别处暂避,还有十来名一时无法走远的,干脆到一农户家后屋坐下来。记者进得屋里,其中有4人已经围桌甩起了扑克牌,还摆上了几根香烟聊充“赌资”,其他显然“不好安排”的干部们,则一脸尴尬地坐在屋内。

  丁嘴镇组织科长张立峰是驻继章村的干部。他告诉记者,这次征收道路捐资费是以做思想工作为主,可是干部素质不一样,所以工作方法也不全对头。但他对此表示无能为力:“我也没办法,端人碗服人管,只能接受组织安排。总要完成区里镇里下的任务啊!”

  村民护粮,被打成脑积血

  当时已是下午两点,记者在去丁嘴镇政府的路上又被一老汉拦住。这位名叫胡守奎的老人称,他那嫁到丁嘴镇继章村的女儿胡彩红因为无钱交纳道路捐资费,又不让村干部强行“扒粮”,于24日一早被打得脑积血,现已入住宿迁市中医院(如图)。

  宿迁市中医院住院部3楼12床,26岁的胡彩红正挂着点滴。嘴唇肿得老高,她无法讲话。她的丈夫彭清虎称,自己当天也曾被人朝背部打了几拳,但没什么大问题:“那天早上九点多左右,胡彩红正在洗头。还没洗好,10来个干部就上门了,我们只认得本村的妇联主任。他们一进门就要240块的铺路钱。我们说暂时没有钱,能不能缓一下。他们不让,就要扒粮食。胡彩红说等下午卖了粮食再交钱,他们还不让,丁嘴居委会书记陈怀银就指挥他们搬粮食。我拦住不让搬,胡彩红又说等她头洗好了去借钱,他们还是不让。然后就把我按到沙发上去打......后来有两个人按住了胡彩红,她的脑袋撞翻了茶几,陈怀银又朝她打了两拳,鼻孔当时就流血了。他们把我家的七袋粮食抬回了村部去。”

  干部们拖走粮食后,胡彩红很快出现了昏迷症状。彭清虎四处借钱,当天下午送她到了附近的大兴镇医院,对方说治不了,又紧急转往宿迁市中医院。其间,他曾托亲戚给村干部打电话,说人被打得脑积血了,村里要负责出钱来治病。得到的答复是村里不管。

  令彭清虎夫妻颇感安慰的是,第二天一早七点,胡彩红父亲胡守奎找到了丁嘴镇党委书记李柏的办公室,刚讲了此事,李柏就安排了镇信访办主任丁先林带上500元钱,陪老汉来到医院,并表示承担一切医疗费用。记者到达医院的同时,丁先林再度带了1000元钱过来。对于胡彩红被打伤一事,这位信访办主任也很无奈:“我们负责信访工作的,只能做那么多,也没有权力处理谁。”

  胡彩红对于镇里能承担她的医疗费已经感激不尽。她的头发上,还留着被打当天未及抹开的洗发膏。调查开始,干部集体辞职下午4时许,又有村民致电记者。说是有个别村干部发话了,凡是下午接受采访的和协助采访带路的村民家,当晚村里都要上门去扒粮食:“记者帮帮我们吧,再扒下去,我们真是揭不开锅了啊!”

  为防事态扩散,记者直奔宿豫区政府,找到宿豫区区委书记许步健。听了简要介绍后,许步健非常吃惊,他当即致电丁嘴镇党委,要求通知“突击队”的村干部立即停止入户扒粮的行为。同时又立即通知区农工部牵头,由区纪委、区公安局成立调查组,查明整个事件真相,严惩扒粮伤农的有关当事人;保护农户利益,无条件退还扒回的粮食,受伤的则由政府负责治疗。

  27日中午,记者再度致电丁嘴镇丁庄村与继章村的部分村民,得知所有被收去“抵押”的粮食已经被村干部们用原先扒走的农用车给挨个送上农户家门了:“听说一早晨就通知他们送的,还不肯,后来是区里再三来电话催,才还给我们。送的时候还是要我们交钱。实在没有的,也是先欠着。”

  提及此次扒粮事件,丁嘴镇党委书记李柏则有着满腹苦衷:“我们镇总人口就是2900多人,去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全镇当年财政是610万元,当年发放工资就要530多万元,仅有的80万元可用于兴办各项社会事业,办实事的力量明显不足。但我们也要响应上级的号召,要为农民办好五件实事。其中镇村道路建设是重中之重。丁嘴镇要在两年内铺设镇村道路42.3公里,建设资金除了省里的补助、区交通局的支持外,还有400万元的缺口。这样一算,本镇农业人口每人捐资最多不超过140元。我在5月份就亲自拟了个文件发放到全镇,建议分三次交:今年60元,明年和后年各40元。到今年10月,今年应收款还有20多万元的缺口。眼看着天转冷了,工期耽误不起,我们就要求各村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尽量争取农户主动捐款,可没想到还是出现了扒粮抬物的事件。”

  但更让李柏头疼的是,他那些犯了错误的部下们,并不配合区纪委与区公安局的调查。下午4时许,调查组来电称,群众方面的调查笔录已经做完,但一部分当事的村干部则拒不见面,甚至有8人提出了集体辞职。希望李柏去给他们做做工作。“在几年以前,这种现象(扒粮)在苏北并不少见,现在老百姓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地方经济不发达,工作就很难做。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些村干部有不少都是我再三动员他们上来当的。光是丁庄村,这两年就换了5个村支书。上级任务完不成,自己一年两三千块钱工资也拿不到,没人愿意干啊!现在再去处理他们……”李柏讲到此,已经不知道如何继续:“我们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法制观念的淡漠,减轻农民负担的意识不足,还有其他的……”

  违反党纪,责任人受处罚

  28日上午,丁嘴镇党委给宿豫区委递交的检讨书中表示,将配合区委工作组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抚慰农户情绪,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综合整顿个别干部的政策法规水平与工作方法等等。与此同时,丁嘴镇党委还给丁嘴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立峰、丁嘴居委会书记陈怀银、丁长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必生、继章村党支部书记彭家富等人分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宿豫区农工部有关领导也表示,将会对全区镇村级干部加强宣传教育,使得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深入干部心中,并落实到具体的各项工作事务中。

  但记者的一个提问却让丁嘴镇与宿豫区的两级领导陷入了为难境地:对那些确实无力“自愿捐资”的农户而言,他们未曾交纳的道路捐资款,是否会被乡镇作为“欠款”处理,以后再行索要,还是就此一笔勾销?对于财政困难而又要完成上级任务的政府部门来说,他们无法直面这一难题。宿豫区政府副区长李先国皱起了眉头:“按照国家政策,是不能处理成欠款的,这样一来根本收不到什么捐资费。可是修路也为的是老百姓方便,再说道路建设这事,往往是省里往市里下任务,市里往区里下达任务,一级级压下来,资金又不够,又不能拖后腿,又要减轻农民负担,怎么办?”(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1月3日电)(来源:现代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