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先进具人性化 老外在杭州看病很有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3日电10月29日清晨4点半,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心导管室外。殊提服饰杭州有限公司经理、意大利人约翰(John)抱住了刚刚做完手术的该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王建安教授,用带着浓重卷舌口音的英语说:“谢谢你,在这里我们觉得很安全。”而此刻,他的“老乡”,意大利人艾利欧(ElioFoli-no)踏踏实实地躺在病床上,手术非常成功,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这恐怕是客居杭州的约翰和艾利欧对安全感最真实的一次体验。这种安全感不仅来自医院的医疗实力,更在于医院接轨国际的沟通能力和管理模式,是杭州为在杭创业外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直接结果。

  老外在杭州的健康事件

  艾利欧的生死4小时

  按照中国人的属相算,艾利欧属狗,今年58岁。去年7月到殊提服饰杭州有限公司做设计师。长着络腮胡的艾利欧有着欧洲人常见的“结棍”体形,身体也不错,到杭州后一直没生过病。

  从18岁起,艾利欧就跟烟酒打交道。现在每天要喝6罐啤酒,抽2包烟,还喜欢大鱼大肉地吃。两个月前,公司的翻译带他到省疾控中心体检,结果发现有脂肪肝。

  更凶险的事情发生在10月29日。凌晨0点30分,艾利欧睡下没多久,就觉得胸前好像压了大石头似的痛,冷汗直冒;接着又觉得恶心,起来吐了两次。开始以为是晚餐吃海鲜出了问题,躺一下就没事了;可胸口越来越痛,呼吸也开始急促。3点45分,同住的约翰觉得不对,打车把艾利欧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室。冠状动脉前降支完全闭塞,超过1/3心肌缺血,濒临死亡,需要立刻手术。急诊室通知了当天值班的王建安教授,5分钟后,医生、护士、技术员全部到齐。

  正当王教授跟约翰交待病情,商量手术方案的时候,艾利欧忽然晕了过去。约翰呆住了,艾利欧还有救吗?他的家人正在澳大利亚旅游,该怎么向他们交待?约翰所有的希望就是面前这些黄皮肤的杭州医生。

  电击,心律恢复正常;凌晨4点,艾利欧被推进了心导管室。20分钟后,王建安教授走了出来。他已经为艾利欧解决了血栓问题,还放了两个血管支架,保证其通畅。艾利欧的危险解除,只要观察几天就能出院。

  这里跟澳大利亚一样

  10月7日,72岁的澳大利亚老人比尔·弗朗西斯(BillFransis)到杭州旅游。住进酒店,比尔对一切都很满意,激动地打电话给正好在北京的妻子。刚挂下电话,比尔就觉得胸口痛。他找到服务员,重复着:“Hospital(医院),Hospital。”可惜服务员不懂英语。比尔更加心急,按着胸口,皱着眉头,继续说:“Pain(痛),Hospital。”痛苦的表情帮着比尔完成了这次沟通。

  因为邵逸夫医院与杭州很多涉外酒店都有协议,如果客人发生意外,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救治。同样是得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比尔也被送进了邵逸夫医院急诊室。当班的心内科蒋晨阳博士为他做了心脏介入手术。按照比尔的病情,需要放两个血管支架。急诊救命时放了一个,另一个可以缓一缓,回国再做手术。比尔却坚持要在杭州把手术做了,他说:“没什么好担心,在这里跟澳大利亚都一样。”

  国际化的邵逸夫模式

  殊提服饰杭州有限公司经理约翰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国家。到杭州以后,听不少老外朋友介绍过邵逸夫医院。前不久还因为手指麻木到邵逸夫医院看过病,非常满意。所以艾利欧出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邵逸夫医院。他对医院的评价是:一家非常像国外医院的中国医院。作为浙江省定点外宾接待医院之一,能给老外熟悉感、信赖感,是邵逸夫医院的理想,也是医院从技术到管理都接轨国际的结果。

  医生随时待命

  邵逸夫医院建立了一套专门抢救危重病人的应急体系,24小时全天候都有包括各专科医生、麻醉师、手术护士、医技科室技术人员在内的一整套抢救班子随时待命。前不久江干交警被出租车撞伤送到医院,就是靠这个应急体系在第一时间将各专科的主任召集到院参加抢救,使伤者转危为安。以心内科为例,不但有24小时开放的心导管室,每天还有医生护士随时待命,值班的医生能在接到急诊通知后五六分钟内赶到医院,开始用药、化验、术前谈话等一系列抢救行动。心肌梗死的病人,从送到急诊到送手术室开始介入治疗,严格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这就是国际上通行的“半小时生命圈”。这种规范医疗模式本身就是医疗质量的保证。

  语言环境

  邵逸夫医院由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医学中心协助管理,有不少外国医生在此工作,中国医护人员也因此练成了不错的口语。医院还全年请外籍人士进行英语培训,最近一期培训班,全院1000多名职工报名的有近一半。现在,外国患者看病,有什么问题,只要在门诊大厅信息台问一下导医小姐就能解决,当然也可以直接到门诊大厅左边的特需门诊挂号,或者向任何一个正好碰上的医护人员咨询。

  尊重隐私

  老外非常讲究隐私权,有着“洋”背景的邵逸夫医院从不敢怠慢。这不仅是一人一诊室等硬件条件的改善,还体现在医护人员的行为细节上。比如,急诊抢救的时候,哪怕病人已经神志不清,也给病人拉上帘子,不让来来往往的人一览无遗;敷药的时候,医生站在病人的外侧,用身体替他挡住路人。

  国际权威认证

  邵逸夫医院将在今年年底接受JCAHO(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的模拟检查;并争取明年年底通过正式认证。该认证是医院安全与规范化管理的标志,也是医院管理制度化、标准化的标志,同时还是商业保险机构支付医疗保险费的基本条件。它将给来看病的老外更大的安全感。

  理想的人性化医疗

  外籍人士已经开始成为杭州一个特殊消费群体。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对在浙外籍人士进行的摸底调查,自2000年起,平均每年临时来浙外国人有100余万人,今年上半年就达50多万人。

  杭州作为国际化城市,不仅有大量的旅游者拜访,还吸引了外国朋友长期居住、工作。邵逸夫医院每年至少有四五百名外国朋友来看病,遍布各个科室。为外籍人士提供良好的就医服务,直接关系到杭州的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

  王建安副院长认为,国外医院十分讲究以人为本的服务,很值得杭州医院学习。比如现在医院普遍采用的连廊,它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患者免受日晒雨淋,还方便了各种医疗仪器的搬运。一个已经被疾病折磨得很痛苦的病人,如果还要到处跑来跑去做检查,实在是太不人道了,应该尽可能地把仪器搬到病人床边来。而如何能快捷而方便地搬运仪器,则是医院大楼设计和仪器放置时就必须考虑的细节。“不要以仪器贵重为借口,让病人受不必要的苦,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王建安副院长说。

  再比如止痛。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医生认为,生病手术总是要痛的,让病人忍着。但国外医生就不会漠视病人的要求,没有一种痛是正常的,为病人解痛是医生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实上,用更加人性化的医疗理念来规范医院,这不仅能让老外看病看得舒心,也能为杭州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这应该是医疗界发展的大趋势,也代表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让患者都能享受与世界同步的医疗服务

  杭州现在已不仅仅是作为一个风景旅游城市而闻名世界,更重要的是其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日本贸易振兴会和台湾电子公会的“投资环境一流城市”、世行组织的“城市投资环境全国最高分”、《福布斯》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近几年中,随着一项项耀眼的荣誉接连不断地落在杭州头上,众多的外国投资者和工作人员纷至沓来,能否为他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医疗服务也成为衡量投资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

  面对新出现的这一特殊消费群体,邵逸夫医院充分利用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合作办院的优势,及时推出了“特需门诊”来满足外籍人士及高端客户日常的医疗需求。所有到特需门诊就诊的患者不仅无需自己挂号,还可事先预约就诊时间和医生,在就诊的各个环节有专职护士全程陪同,就连付费取药都有人代劳,当然语言沟通更不会有任何障碍。

  邵逸夫医院院长何超说:“为外籍人士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进一步改善杭州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这也是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作为医院,特殊群体的服务仅占我们整个服务内容的很小的一块,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种与国际同步的医疗服务项目的推出,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准,最终让所有来邵逸夫医院就诊的患者都能享受与世界同步的一流医疗服务。”(完)(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