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造一种干事的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草坛

  常到基层跑,见闻有比较。这些年来,有的地方发展快,有的地方发展慢;有的单位充满活力,有的单位死气沉沉;有的人不断进步,有的人萎靡颓废。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有一条原因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干没干,干得多还是干得少,干得积极还是消极,干得认真还是马虎。

  某市有两个县(一个是县级区),一个在城区,曾经比较发达;一个在省边界,曾经较为落后。但最近几年落后的一跃而起,成了全省县域经济建设的先进示范县。而曾经颇为发达的却老牛拉车,越走越慢。笔者曾留心观察过一段时间,发现一跃而起的县,所到之处均有一种快速、务实、守信的干事氛围。而老牛拉车的县,其部门机关却更多的是松松垮垮、懒懒散散、随意表态、不守信用的疲沓形象。一个月前,笔者同一天到过这两个县,见到有完全相同问题的两个报告,同是得到了县委书记的批示,批示的内容也几乎一样。不同的是,那个一跃而起的县,在第三天就解决好了,而老牛拉车的县,直到昨天笔者打电话询问还没有解决。笔者于是终于明白:为什么一跃而起能够一跃而起,而老牛拉车仍旧老牛拉车。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党的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干事能力。发展是干出来的,威信是干出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都是干出来的。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投入,一分回报;流多少汗,收多少粮。这是极简单的道理,却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如果不干,不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空洞的东西、热闹的东西、形式的东西、深奥的东西再多,终究一无所获,更不用说提高执政能力了。

  到过经济发达地区的人,都有一种感觉:那里竞争激烈,风风火火,办事效率高,干事节奏快。那就是一种干事的氛围。有些地方和单位,这些年发展也是有的,但总是活力不够,成绩不突出,步子不大,为什么呢?干事的氛围没有起来。那种人人都在干事、都在尽力干事、都在尽力把事情干好的氛围,才能创造高效率、高速度和高境界。

  要创造一种干事的氛围,关键在机制。人的积极性是巨大的,要挖掘,要发挥,要调动,首先要靠机制,尤其是用人机制。我们有些地方不是以干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而是靠关系、靠走动用干部,以至干的不香,懒的不臭。干部能上不能下,业绩平平不能动,不到年龄不调整,不犯错误不下台,一直困惑着许多地方的干部队伍建设。有的干部长时间在官位上养尊处优,没有压力,没有动力,没有活力,得了“岗位疲劳症”。要解除这种疲劳症,最好的办法就是改革用人制度。把敢干的、想干的、肯干的、能干的、会干的任用起来,把怕干的、懒干的、不干的、乱干的、盲干的“请”下台去,干事的氛围自然就会起来。如果不以发展为重,不以事业为重,这也不敢动,那也不能动,使挥汗如雨的还不如制造流言蜚语的,让诚实勤勉的吃亏,给偷懒耍滑的得路,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