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鱼儿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36 浙江在线

  渔山列岛位于象山石浦东南方向25海里处。这里风景秀美、渔业资源丰富。这两天,随着7艘改造过的大船轰然入水,这里的鱼儿迎来了自己的新家——人工鱼礁。

  废物利用保护资源

  7座船礁是由7艘废旧的钢质和木质渔船改造而成。在此之前,船礁在船厂已经过船舱去污清除、机舱混凝土浇灌、压载石块、设置甲板构架等改造处理。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环保处的陆处长告诉记者,由于海水的不断流动,人工建造的鱼礁受水体的冲击产生上升流,使沉积于海底的营养物质不断上升、扩散,可以达到改善水质,增加水体中营养的目的。

  25海里走了5小时

  11月1日凌晨4点,在中国渔政33205号船领航下,7艘船礁分别被拖离了石浦渔港,向东南方向驶去。指定投放的海域虽然离石浦渔港只有25海里,可是由于船礁太重,渔船非常缓慢地开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只有25海里,可这已经是投放人工鱼礁距离陆地比较远的距离了。所有的船只都是经过5个小时以上的谨慎拖载后,到达了指定海域。

  船沉大海成人工鱼礁

  投放点被明确地标示,半径300米范围内除了船礁及工作船外,已经禁止一切船只进入。在此之前,钢制船体上已经分别设置了多个阀门,以便沉船,每个阀门口都有一个工作人员专门把守着。

  一声令下,两座由钢质渔轮改造而成、重达百吨的人工鱼礁率先被打开船底阀门,工作人员迅速撤离到300米外。几乎就在同时,海水不断从阀门涌入,船体逐渐倾侧,6、7分钟后船礁沉入了大海。

  第3艘、第4艘……这之后,7艘船礁全部安全沉入渔山列岛大白带礁—牛粪礁—五虎礁—观音礁一带的预定海域。

  据悉,宁波市将在未来三年在渔山列岛建起两个人工鱼礁群,将有125艘船被沉没当作鱼儿的家。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叶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