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向ISO14000示范园区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38 中国环境报

  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西安南端。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开发区已初步成为一个面积达到20多平方公里,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设施完备、人才聚集、产业兴旺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西安高新区没有把经济指标增长作为惟一的发展目标,而更看中反映经济增长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GDP,努力打造一个拒绝污染的绿色高新区。

  创立之初,他们就针对西安“长处是科技、短处是环境”的现实,树立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意识,以此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

  在创建过程中,高新区把好规划建设、项目入区、园区运行、生产施工4个关口,充分发挥体制、经济、产业、宣传、示范等优势,形成促进ISO14000国家示范区建设的综合力量。自高新区建区以来,管委会已经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高新区的环保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替代、污染防治、道路绿化等方面;并鼓励区内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出台政策对这些企业给予5万元到10万元的补偿。走进高新区内的企业,不仅随处可以看到绿色植物和环保标语口号,更可以感受到环保已经融入生产环节。目前,英飞凌、英特尔等一批对环境有很高要求的国际著名企业,已经在西安高新区建立研发机构,良好的环境已经成为西安高新区吸引高质量企业的又一张王牌。

  2003年3月,西安高新区开始二次创业,决心到2010年,用8年的时间,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园、中国一流的高新区、中西部最佳的科技产业城”。

  今后,西安高新区计划继续加大对环境建设、保护和管理的资金投入;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形成规章完善、监测及时、反应迅速、处置有力、持续改进的环境管理体系;并计划在今后两年的时间内投资两亿元,用于建成环境空气和区域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和显示系统、垃圾处理站、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和两万吨中水回用设施,并努力扩大绿化面积。

  通过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的持续改进,届时,西安高新区将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开发配套61平方公里(含一次创业20平方公里);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6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二次创业方案》确定的五大功能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成为西安高新区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和园区环境的新亮点;环境综合优势进一步增强,生态化绿色园区的形象突出显现,在西安、陕西和我国西北地区等的城市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上,发挥出较大的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