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工教授专题讲座:干旱缺水少油循环经济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斌)目前,广州乃至广东都面临严重的干旱缺水问题,广东乃至全国都面临石油紧缺、油价飙升的窘境,该如何治理?昨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在广州市政府大礼堂作“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专题讲座。他说,资源短缺等现状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刘焕彬说,循环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不同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结果是对自然资源过分开发,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环境等。循环经济是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经济,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可从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刘焕彬院士进一步指出,循环经济在实践中包括三个有序层面:企业层面的小循环,即企业按照清洁生产的要求,采用新设计和技术,将单位产品的各项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量限定在先进标准许可的范围之内;区域层面的中循环,即工业园按照生态产业链发展的要求,将一系列彼此关联的生态产业链组合在一起,通过企业和产业间的废物交换、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减少或杜绝废弃物的排放;社会层面的大循环,即整个国家和社会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制定相关法律和各种规则,实现清洁生产,干净消费,资源循环,环境净化。

  就目前广州乃至广东都面临严重的干旱缺水等问题,刘焕彬强调,干旱缺水首先就要节约用水,节省自然资源,这些都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