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证与手机放一起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二代证与手机放一起没问题

  有市民担心两者放一起会产生消磁现象,警方表示二代证可像银行卡一样存放

  民情互动

  本报讯(记者刘佳)“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和手机放在一起,磁性会不会弱化或消失?与一代证相比,会不会比较容易折断?”本月1日起,广州老八区市民可申办二代证,警方提示,使用时勿靠近电磁炉、音箱等强磁场之物,切勿弯折(见本报11月1日A07版报道)。一些市民由此产生了以上担心。

  对此,警方昨天解释,二代证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此外,和银行卡一样,它可以和手机等经常携带物放在一起,不会出现消磁等问题。

  一般不再办理一代证

  据海珠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介绍,这两天,经常有人咨询二代证的质量和存放问题,还有人因此拒绝办理二代证而要求办理一代证。

  按规定,2008年年底前,全国都要基本完成二代证换发工作,现在老八区已开始换发,警方一般就不再接受一代证的申请,如确有需要,可办一代证的临时证件(有效期3个月)。

  要得提醒市民的是,目前因此项工作量大,警方将优先受理年满16岁申领、遗失补领、迁入本市换领、有效期满及户口项目变更换证的市民申请,原身份证有效期未过的可继续使用。

  二代证寿命可达十年以上

  广州市特种证件制作中心有关人士指出,二代证是由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其中糅合了多项新技术和新的防伪措施,证件质量、安全防伪性能均属上乘。同时,现在二代证正处于推广阶段,其中信息只是证件表面上的一些信息,基本不存在信息丢失的问题。

  据悉,以后,买机票、乘地铁等均可直接刷二代证,届时,该证将新增一些信息。即便如此,“如果不故意拿它到烤箱里烤、往插电的电磁炉上放,它不会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存放方式上,和银行卡一样,可以和手机等经常携带物放在一起,不会出现消磁等问题。

  此外,二代证也不易断,技术上能够保证在各种环境下正常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万一断了,也可到户口所在地去补办,补领费用是每证40元。

  警方还表示,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身份证时,免收证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