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鹤壁市推行“村情民意恳谈会”架起干群沟通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3日电(记者程红根)河南省鹤壁市推行“村情民意恳谈会”制度,让干部走进村庄户院,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恳谈,摸清群众的脉搏。

  鹤壁市淇县朝歌镇三海村自去年7月以来已4次举办“村情民意恳谈会”,每次到会的有10多名镇村干部和50多名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按“干部表态、反馈情况、群众发言、干部答复”等程序进行。每次会上村民提出的问题,干部能当场解答的作出解答;不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则记录在案,待研究解决。村支书魏清林对记者说:“恳谈会把问题都摆到桌面上,要求村、镇干部限期解决,这与过去村里开会效果大不相同。”

  自去年7月14日朝歌镇在3个村同时举行“村情民意恳谈会”以来,鹤壁市已在全市877个行政村推广这一做法。鹤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文彪告诉记者,“村情民意恳谈会”建起了“让群众说话、促干群沟通、为群众办事”的新机制。每次都参加本村恳谈会的浚县善堂镇杨梁村老党员宋好珍说:“这种面对面的恳谈会,让群众有了说话的机会和场合,反映的问题能逐步解决,因此受到群众的欢迎。”

  为了开好“村情民意恳谈会”,鹤壁市各级干部向群众承诺:无论什么事,群众都可以说;无论什么话,干部都要听;无论反映的问题有多难,都要认真去解决。同时对参加恳谈的干部提出“五不准”的要求,即不准无故推迟或不召开,不准中途打断群众提出尖锐问题和意见,不准顶撞群众的指责和抱怨,不准推脱不办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不准因此增加农民负担。

  朝歌镇西坛村原来村务混乱,村民多次到市里集体上访。镇党委利用“村情民意恳谈会”彻底摸清情况,派驻工作组走访群众,查阅档案资料,审计经济帐目,对群众提出的32个问题全部调查处理。原村支书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主动提出辞职。新当选的村支书上任后举行几次恳谈会,村民的怨气少了,心气顺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鹤壁全市共召开“村情民意恳谈会”7336次,听取群众意见24000多条,已经解决的有16000多条。为了狠抓落实,鹤壁市出台了规范性指导意见,绘制了乡村两级“村情民意恳谈会”流程图,先后派出50多人次的督查组到各乡镇巡视指导。各地还普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村情民意恳谈会”工作,确保群众问题的解决。

  鹤壁市委书记王训智对记者说:“村情民意恳谈会制度,建立起了基层干部与群众定期对话机制,畅通了干部了解村情民意的渠道,也锻炼了干部解决复杂问题、为民办事的能力,干部们工作变得积极主动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