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级财务管理走向民主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沈明伦

  村级财务管理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近年来,我市各地从实际出发,致力开创农村民主理财新局面,村级财务管理不断走向民主规范。

  财务公开

  让村民明明白白

  我市农村自1998年起统一实行了村务财务公开日制度,确定每年的1月20日和7月20日为全市统一公开日,同时,以制度的形式规范了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场所。至今,全市95%的村实行按月或按季上墙公布财务账目。全市已有61%的村财务开支项目做到逐笔公开。

  记者不久前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发现,该村村务公开栏贴得满满的,无论是小金额的寄信邮票费,还是大金额的上交承包款,每笔账目都注明经手人、审批人,财务摘要、具体金额等,一目了然。

  会计代理

  创新财务管理路子

  长期以来,农村沿袭“村设会计”财务管理传统模式。1997年,余姚市率先在朗霞镇建立农村会计服务站并开展村财务委托代理。试点工作成功后,各地纷纷效仿。2000年9月,村级会计代理制在全市推行。至今,我市98%的镇(乡)、村都实行了会计代理制,有效地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和被贪污、私分和无偿占用等各种漏洞并控制了不规范开支。

  强化监督

  夯实民主理财基础

  2001年《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实施后,我市各地采取不同形式对农村集体经济开展监督。慈溪、象山建立了互学互审网,实行同行监督;慈溪市还利用农村经营管理信息网络,实施领导网上监督。据统计,近三年,全市已累计对4500个村经济合作社进行了审计,累计审出违纪违规金额达3049万元。与此同时,我市绝大多数村建立、完善了财务预决算、货币资金管理、财务开支审批、承包合同管理、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等制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