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宋太祖“畏史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6 人民网
有感于宋太祖“畏史官”(组图)
有感于宋太祖“畏史官”(组图)
有感于宋太祖“畏史官”(组图)
有感于宋太祖“畏史官”(组图)
  《读书镜》中记载,宋太祖一日罢朝,俯首不言,久之,内侍王继恩问故。上曰:“早来前殿指挥一事,偶有误失,史官必书之,故不乐也。”众所周知,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之后,又“杯酒释兵权”,使自己的统治地位稳若泰山。这样一位开国皇帝“偶有误失”,竟然怕“史官书之”,令人感慨。

  在古代,史官的职能主要是以书面的形式记录和反映有一定意义的现实事件,兼有舆论监督与记载历史的作用。赵匡胤在朝中设史官,无疑给自己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他的所言所行包括过错、失误,都会被记录在册,流传于世。而与孙悟空头上那个“紧箍咒”所不同的是,只要赵匡胤一句话,那些敢于作自己“反面文章”的史官便会丢去乌纱帽乃至人头。赵匡胤愿意的话,就连史官的编制也能立马就被撤消,“紧箍咒”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赵匡胤并没有这么想、这么做。而是让这个令自己头痛心烦、伤神劳心的“紧箍咒”像镜子那样照着自己,像鞭子那样抽打着自己。这件事让我们从一个小小的侧面领略了封建时代开明君主的胸怀。

  此事使笔者联想到这样一件事:建国初期,陈毅同志担任上海市市长时,每当在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项开支的请示件上作批示,签字的右手就禁不住地“直发抖”,生怕一笔下去,有所纰误,对不起党和人民。

  赵匡胤乃封建帝王,陈毅是共产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二人不可相提并论。但他们因“怕”而折射出的那种胸襟、肩负重任而负有的自律意识却有其共性。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复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潮有所抬头。在一己私利的驱使下,一些腐败分子往往置党纪国法于脑后,横行霸道,贻害一方。近年来发生的厦门远华走私案、沈阳慕马大案以及绥化市系列卖官案等涉案分子,无一不是无所顾忌、无所畏惧“地雷”之“勇士”。在他们的心里,办任何事之前,但凡有一点“怕”头,也不至于发展到“组织无法挽救,家人无法挽留,自己无法挽回”的地步。

  人,尤其是手握重权的人,还是有所“怕”为好。常思法纪之威严,常想“群众的眼光”,常虑舆论监督的洞察力与穿透力,主动在自己的头顶上悬一把利剑,挥一支鞭子,套一个“紧箍咒”,便会多一分畏惧、去一分贪婪,多一点小心,少一些“欲望”。惟此,方可真正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洁身自好,清正廉明,拒腐蚀、永不沾。(李劲)来源:《解放军报》2004年11月03日09:56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