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峨山钢铁企业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7 中国环境报

  云南省峨山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流通活县”的发展思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环境“双赢”为己任,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钢铁企业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认真把关严格执法

  为实现县域内经济和环境“双赢”,峨山环保局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好项目入口关,在项目的审批准入、“三同时”制度的执行、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等方面,通过完善并规范管理程序、实行重大项目审批和验收公示、审批和验收结果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大胆执法,严格执法,充分发挥好环保部门的环境统一监管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和树立执法权威。目前,峨山县环保局每月都要进行一次环保执法大检查行动,重点对全县焦化、炼铁等行业20余家重点监控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在报纸上将检查排队结果向社会公布,2004年1~9月,峨山县环保局已现场执法人员达1217人次。

  强化监管做好服务

  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峨山环保局变“事后否决”为“事前服务”,采取“责任到人”和“一厂一策”等措施做好服务工作,同时,规范和改进环境执法行为,在对国家明令禁止的建设项目严格控制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帮助投资主体把好选项关,热情为投资主体提供环境保护高新技术和工艺信息,帮助制定治污技术方案。在老污染源治理方面,峨山环保局主动为企业上门提供清洁生产、治污技术服务,力争使企业做到增产不增污。

  大白邑轧钢厂是一家回族私营企业,该企业车间产生的黑烟、粉尘排放不达标,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峨山县环保局在对该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寻找成熟的治理技术,现污染治理设施安装完毕并已投入生产,不但将污染问题彻底解决,而且还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据了解,2004年,峨山环保局共收到污染信访54件。在解决污染纠纷过程中,峨山环保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做到调查率100%,处理率95%以上。

  增强业主责任感

  为使“谁污染、谁治理”的观念深入企业主的经营理念之中,让企业主们能够主动配合环保行政部门的要求切实完成治理任务,并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环保工作氛围。峨山环保局通过“6·5”环境日的大规模宣传和“环保知识下乡”活动,向企业赠送环保法规手册,举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培训班,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开设环保法规和政策专栏,形成“环保天天见”。同时,公布环保监督热线,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大型执法行动邀请新闻记者参加,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曝光,加大社会舆论监督力度。

  目前,县域内的土法烧结已全部取缔,除上煤气发电的企业外,其余企业正积极上剩余煤气的点燃设施。各企业通过安装消声阀、打隔声墙等措施,噪声污染明显降低。同时通过增加收尘过滤面积和做好路面硬化及厂区绿化,配备了水龙头或洒水车定时对厂区路面进行洒水,有效地减少了地面扬尘粉尘污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