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市场表现来看 股市化解加息冲击还看政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7 新华网

  从最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加息非但没有如此前预期的那样让“悬着的石头落地”,反而使市场在短期内失去了方向。显然,加息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消化的,有分析甚至认为,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到年报公布之后。

  主力护盘意愿减弱

  昨天沪综指能够重上1300点,长江电力功不可没,但其力度和示范效应已经明显小于前几次,显示主力的护盘意愿已经有所降低,这不禁让市场对后市能否守住该点位产生了疑虑。沪综指虽然近期已经多次围绕1300点展开争夺,但在加息之前,市场对于守住该点位颇有信心,毕竟这是经过多年市场检验的政策底,突如其来的加息显然打破了前期的均衡。如果宏观经济从此步入加息周期,大盘重心的下移恐怕很难避免。

  上海证券的郭燕玲认为,在加息的背景下,市场仍然能够守住1300点,其实已经是一个强势的表现了。郭燕玲认为,昨天股指调整幅度不大,基金的集中持股起到了相当的支撑作用,这一作用在上海机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作为三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股票之一,该股在加息后仍然能够创出新高。但这一支撑作用只是基金等机构在观望情况下做出的选择,并不能说明其对于后市的选择作出了判断。相反,有分析认为,谨慎悲观可能是基金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选择。

  从昨天盘面的表现也很难看出任何方向性的趋势,涨幅居前的多是一些低价超跌股,大盘股有涨有跌,而诸如中海发展等部分二线蓝筹股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跳水,其原因究竟是获利回吐还是其他,尚不得而知。从上述表现来看,大盘方向性的发展趋势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明确。

  加息冲击待消化

  从盘中表现来看,市场虽然对加息有所预期,但对于加息后市场将如何发展显然没有做好准备,而这又源于对此次加息的目的和加息后宏观经济走势判断上的不明确。

  市场预期可能会永远处于不明朗之中,当一个预期变成现实后,可能由此派生出更多有待证实的预期,正如加息后,市场对于今后会否步入加息周期、加息后的宏观经济会产生什么变数等又会产生新的迷惑一样。在市场低迷时,市场的预期会相对向更为悲观的方向发展,加息所带来的种种困惑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其对宏观经济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可能也要等3到6个月左右才能相对明确,因此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完全消化。

  在市场尚未就本次加息的性质以及对宏观面的影响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要求市场作出方向性的选择是比较困难的。即使市场就上述问题达成共识,但对于不同行业、同一行业上下游的公司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基金等机构也还需要一定时间去进行分析判断,并据此做出调整,而这显然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据此,有分析认为对于加息冲击的消化可能要持续到年报公布之后。

  在预期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减轻仓位、持币观望可能就成了不少市场参与者的选择,但由于政策面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一些利好因素会不会在紧要关口集中出台,也是市场难以预料的。在这种情况下,在逐步消化加息冲击的同时,可能仍然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动。(记者徐建华)(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