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医生坐药店 处方变自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记者王丽)在药店购买抗生素类药品须持职业医师处方的制度实施已近半年,但记者最近在贵阳市一些药店却看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药店聘请医师坐堂,按顾客意愿开处方,各类抗生素药品通过这种“便捷通道”同样变成了自选药。

  在贵阳市芝林大药房的抗生素药品专柜,记者提出想购买一盒阿莫西林,服务人员热情地询问,有没有处方,没有请先到里面去开。在这个药品超市里面一隐蔽角落,记者看到一个挂着贵阳市南明区阳明诊所招牌的房间,一名医生周围挤着七、八个人。记者发现,在这位诊所医生面前的桌子上,没有任何压舌板、听诊器等医院常用检查工具,只放着几本处方笺,他手里的笔正不停地在一张张便笺上按顾客要求开处方。

  面对顾客,这名医生既不询问病情,也不了解病史,而是直截了当询问想开什么药,选好后把药品名称写到纸上,再在处方上签个名。记者询问,让顾客签名的目的是什么?这名医生说,按规定每个人能开的药品数量是有限制的。可记者在处方上随便写了一个名字,这位医生却照开不误。

  记者观察许久发现,为顾客开抗生素药物处方几乎成为这个诊所的唯一业务。半个小时内,这家开在药店内的诊所没来一个求诊的病人,来的全是购买抗生素药品的顾客。就这样,顾客们“轻松、方便”地得到了处方,与以前一样购买自己想要的各种抗生素类药品,凭处方售药的制度形同虚设。

  记者借过这位医生的处方笺翻了翻,近30张处方上的日期都是同一天,看来购买药品的顾客不少。而在抗生素药品专柜上的药品销售处方登记册中,记者看到,这家药店收取的处方,大多数都是从这家诊所中开出的。虽然慎用抗生素的宣传画依然醒目地贴在柜台中,但服务员对几位购买药品的顾客说,我们这是为了方便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