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洋商报》:我们了解美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3 新华网

  根据国际通讯社在10月中的报道,亚、欧两洲包括了美国亲密盟友如日本、英国、澳洲等地的人民,大多希望看到布什下台,综合接受调查者意见,不论亚洲或欧洲人都认为布什总统态度傲慢、穷兵赎武,牵动全球经济的石油价格几已可肯定是布什之好战引起。

  与此同时,我国(指马来西亚——本网注;下同)前首相敦马哈迪则在美国的一个回教网站发表一封被形容为措词强烈的公开信,吁请美国回教徒推翻布什,支持克里上台。

  四年前,当布什与戈尔竞选总统时,由于后者曾以克林顿副手的身分在我国当面批评国阵政府逮捕安华的行动,这种在别人家里作客却当面批评主人的做法引致敦马哈迪极大反感,所以当时的马哈迪就强烈表示希望看到戈尔落败,教训这个不懂外交礼节的家伙。

  果然,敦马哈迪如愿以偿,戈尔落败了,布什上台当起美国总统,布什总算为敦马哈迪出了一口气。

  谁知道九一一事件之后,布什却成为“回教徒痛苦的根源,使回教发展处于历史上最恶劣的时期”。早知如此,应当祝福戈尔胜出吧。

  优劣难分

  殷鉴不远,如今亚、欧两洲大部分人民以及敦马哈迪基于不尽相同的理由咸望布什下台、克里当美国总统,看来克里当选必为世人额手称庆,普天同欢的事。然而,会不会重蹈敦马哈迪四年前的“覆车之辙”,克里竟然成为一个令世人更痛苦的总统呢?岂不闻世事难逆料么?

  早在10年前即已有人把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比喻为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之分别,不但难分优劣,味道也相差无几,全凭个人主观嗜好取舍吧了。这比喻可谓恰到好处,盖因不论民主党人或共和党人担任总统,无论内政与外交部都不会有多大差别;内政全凭“米饭班主”的大企业“话事”,外交则一切以美国利益为依归,绝无她口中唠唠叨叨的所谓公平正义可言。

  自尊心重

  世人现在这么关心布什与克里之争,甚至出面支持谁、反对谁,须防到头来有“悔不当初”的懊恼,四年前焚香祷告上天保佑布什中选的人如今不就转喜为怒么?

  事实上,作为总统的人一切依照国民意愿行事,此乃正常不过的事,布什总统所以四出征伐,其实也是依照大部分美国人民的意愿行事。因为发生了九一一事件,以世界唯一超强国民为傲的美国人自然觉得奇耻大辱,此仇不报又何以为美国人?在这样的民意驱使下,布什总统不出兵征伐阿富汗和伊拉克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换作当年是戈尔中选为总统,他同样要出兵找个出气筒以消美国人的怒气,不同的是可能打下阿富汗即收兵而已;但也有可能再打伊拉克,又打另外一个“恐怖国家”也不一定。其在美国人民民意驱使下四出征伐乃必然事,不论共和党、民主党人当总统都跳不出这大美国主义的冲动力;有九一一事件就必有这场所谓反恐战,所以持平而论,不能全怪在布什一个人身上。此所以美国民调显示美军及他们的家属更倾向支持布什的原因,由此又可见傲慢,以强凌弱的并不止于布什,也不止于美国总统,而是大多数美国人;此所以说不论谁当选为总统,美国对外政策的差别就如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般尔。

  是以,我们无需为布什抑或克里当选事操心,如果以为某人中选就会天下太平,那不过显示我们不了解美国人吧了。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0月31日文章<有删节>;作者:谭中)(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