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肉价持续走高现象(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左右肉价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贩运过程。
关注肉价持续走高现象(三)(图)
为了把运猪贩在运输环节的缴纳的各种费用掌握清楚,记者决定去离贵阳较远的赤水市。

  10月28日上午9点,记者搭上运猪贩王军(化名)的小货车,从贵阳向赤水驶去,并对各项费用进行了逐项记录。

  运猪车刚驶上贵遵路,就在三桥一加油站加油,王军支出195元。沿途经过金关收费站,支出40元,汇川区董公寺收费站和泗渡收费站,各支出4元,桐梓收费站,支出3元。

  晚上8点30分,运猪车经过桐梓县城,驾驶员发现车右边的反光镜被损坏,王军支出修理费5元。已经饥肠辘辘的王军、驾驶员和记者3人在修车旁的一家小饭店就餐,这一餐王军称花费30元。

  到晚上10点,运猪车到达习水县城,并在习水县城的一个加油站加了200元的柴油。经过习水县收费站,支出6元,小关子收费站,支出14元,赤水市收费站,支出3元。

  直到晚上12点,运猪车顺利赶到赤水市,记者等人在夜市小摊上狼吞虎咽地吃了一顿“肉丝炒饭”,付款46元。随后在一家旅社住下,住宿费60元。

  第二天早餐支出9元。随后前往四川合江二里乡收购生猪。由于王军这次去之前就已托人先与卖猪的农户讲好价格,车到后直接过磅付款了事。这一趟收购生猪22头。

  在给农户付款时,王军不太愿意把整个收购单价情况告诉记者。记者向现场卖猪的农民打听,得知每公斤在8.8元至9.2元左右。

  下午2点,22头生猪装车后,王军在二里乡生猪税费增收点缴纳了有关税费。记者后来从王军手里拿到该增收点的票据,得知每头猪共涉及增值税18元、地税5.6元、运检费2元、技改费0.4元、产地检疫费2元等。此外,还支出车辆消毒费10元。

  一切手续办好后,约下午2点20分,运猪车返回赤水市,并在赤水市又收购了4头生猪。随后,王军又赶到赤水市文化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缴纳有关税费。王军说,在赤水收购的生猪价格和在合江二里乡收购的价格基本一样,而缴纳的税当地是按每头猪40元收取。这与记者采访赤水市统收办一名姓洪的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相符,他说,当地卖出一头猪要缴纳增值税20元、个人所得税15元、检疫费、防疫费等5元,共计40元。

  29日下午4点,运猪车正式启程往贵阳方向赶。整个返程过程中涉及的费用如下:

  过路费与去时的费用相同,花费70元。往返共支出过路费140元。

  加柴油350元。加上去时加的油费395元,往返共支出油费745元。

  运输费715元。

  车辆消毒费70元。

  货车轴承和远灯损坏,花费修理费93元。加上去时的修理费5元,往返共支出修理费98元。

  食宿费162元。

  以上涉及的收猪成本、缴纳税费、运输费、柴油费、修理费、食宿费等累计起来,记者仔细算了一下,从生猪产地收购到运到销售市场贵阳,如果每头生猪按120公斤计算,那么每头生猪的成本应该在每公斤9.95元上下。

  业内人士介绍,100公斤以上的生猪宰杀后,除去头、脚、血及粪便等外,白条猪约占生猪70%左右的比重。而头、脚、血大约可卖30元。也就是说,白条猪肉的成本价在每公斤13.9元左右。

  左右肉价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经屠宰场宰杀加工后,运到贵阳各大农贸市场还要支出多少成本。

  11月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行内有关人士,但说法不一。贵阳某定点屠宰场的经理付某某说:“从生猪宰杀到加工上市,每头一般要缴纳检疫费5元、宰杀加工费6元、屠宰服务费和工商管理费目前还未收。”而长期在该屠宰场批发生猪的一经营户则告诉记者:“每头猪的加工环节,涉及检疫费5元,加工费约20元(包括水电费、屠杀费、烫皮或剥皮费、搬运费等),运输费15元。”

  为了把具体的收费情况弄清楚,11月2日凌晨4点,记者打的来到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某定点屠宰场,对生猪的加工和运输上市销售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费用进行暗访。

  走进该屠宰场大门,记者看见场内的保安人员正在门口对运白条猪出场的车辆进行检票。数千人已经在屠宰场内进行交易,人们的喧哗声、猪叫声连成一片。通道不时还被运猪的各式微型车堵着。

  在屠宰场内转了一圈后,记者向几个买猪的人了解价格和收费情况,大家都不是很愿意回答。最后,记者来到第88号猪圈前与正在买猪的一名刘师傅交谈起来。刘师傅长期在贵阳市某农贸市场卖猪肉,此时已选好了一头大黑猪,价格是白条猪每公斤13.4元。刘师傅告诉记者:“加上检疫费5元、各种加工费30元和运输费15元,所以运到市场上后成本价不会低于每公斤14元。”

  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贵阳市贵乌农贸市场,了解当日猪肉的零售价格及猪肉经营户在市场还要缴纳哪些费用。正在卖猪肉的龚女士告诉记者,市场一个摊位每月要缴纳工商管理费80元、物管费50元、垃圾处理费20元、摊位费170元、水电费70元等。平均每天要支出费用约13.3元,若按每天销售100公斤猪肉计算,那么每公斤的成本要提高0.133元。

  记者在该市场采访时发现,当天猪肉的零售价是:排骨每公斤17元,瘦肉每公斤18元至20元,肥瘦每公斤16元,肥肉每公斤13元。与上周相比,价格略有下降。 作者:袁天志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