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悔的支教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一顶鲜艳的小红帽,一件夺目的黄T恤,一个心手相连的醒目图案,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支教志愿者精神。

  乌蒙山水间,一座座乡村学校,闪现着一个个青年支教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的激情书写着美好的人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志愿者精神永存,他们说:“我们无怨无悔。”

  2003年,六盘水市大中专毕业生农村支教者工程序幕拉开。两年来,400多名青年支教志愿者活跃在全市65个乡镇,填补了农村师资力量的严重不足。

  肩上担子沉甸甸

  也许每一个青年志愿者参加支教的目的各不相同,或为了解决就业,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或为了锻炼自己……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他们都被山村孩子们的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了。

  22岁的李军去年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法律系毕业,作为一名湖南省三好学生、党员、校学生会主席,学校领导老师都劝他留校。当他得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计划后,坚定地说:“我一定要去!我要了解西部,锤炼自己,加深和人民群众的感情。”临行前,班里的同学和教师送了他一句话以示勉励:“在西部战斗,在西部成长,在西部学习,在西部成长。”

  2003年8月,李军从长沙来到盘县四格乡中学任初三的政治、历史老师,并担任班主任。每周包括晚自习、补课共26节课时,让李军感到浑身疲惫;环境上的天壤之别也让李军品味着思乡之苦。他没有退缩。一年下来,李军的苦和累终于有了回报,全班60多个学生有30多个考取了重点高中。

  李军看到山里许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就自己拿出3000元作为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同时还回到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发动大学生与四格中学的20个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他自己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一个叫王顺粗的贫困学生读三年高中。他深情地说:“这孩子学习这么好,可不能因没钱读书给耽误了!”今年3月,李军作为六盘水市惟一的一名青年支教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全省的现场交流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支教志愿者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支教盘县坪地民族中学的杜岚告诉记者:“庄稼长不好你还可以指望下一季,这书教不好,那就要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啊!”一句质朴的话,道出了支教志愿者的心声。除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外,他们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冲击着山村,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

  杜岚和另一位支教志愿者陇敏发挥懂电脑的特长,为坪地乡“两基”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水城县盐井乡龙华小学的支教志愿者彭芳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育,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学习主动性大大提高,考试及格率由原来的17%提高到65%,当她1年的支教期满后,全村的人都来为她送行,边走边放鞭炮,一直把她送到乡里。

  青春壮举众人助

  2003年,在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下,六盘水市大中专毕业生农村支教工程正式启动。在短短的12天报名时间内,共接待来电来访3662人次,报名2104人,竞争200个岗位。市委书记辛维光、市长廖少华了解到人多名额少的情况,专门研究,特批增加100个名额。今年又有200名青年加入到支教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农村支教志愿者工作。各级部门都成立了农村支教志愿者工程领导小组,共青团组织切实担负起农村支教志愿者办公室的职责;教育部门及时提供岗位,承担起志愿者岗前、岗中培训的重要任务,为志愿者提供切切实实的关心和帮助;财政部门去今两年分别拨款171万元和210万元作专项经费;人事部门按照有关精神,出台了专门针对支教志愿者就业及学历深造的优惠政策;六枝、钟山先后成立了支教志愿者服务队,对支教志愿者实行划片管理;盘县工程办注重强化受援学校的管理意识,举办受援学校负责人培训班,明确受援学校的工作职责;水城县建立工程办与志愿者月见面制度,利用发放生活补助的机会,每月定期看望志愿者。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记者随慰问团到各地看望慰问节日不能回家的支教志愿者,盘县响水镇新民逸夫小学的支教志愿者刘颖,一看到我们,就激动得哭起来:“看到你们,我就像看到了亲人,谢谢了!”在距响水镇政府10多公里的杨柳村普克小学,乡党委领导提前为两名支教志愿者王鑫、敖选红过中秋,并送去了慰问金。

  今年33岁的唐本良算是支教志愿者中的“老大哥”,他承担了响水镇鲁楚小学3个班的数学教学,跨3个年级,每周21节课。他告诉记者,他在参加支教之前一直是代课老师,是校长对他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才使他留下来坚持到今天。

  作者:赵芳 刘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