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构诚信的价值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孙志刚的死终结了旧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制度,催生了新的更具人性化的《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这本是好事,可是在如今行乞不受限制的情况下,某些有不健康价值观的人却把行乞当成了一门不错的职业。这些衣衫褴褛的乞丐从耄耋老人到黄毛小孩都有,不仅有个人,还有拖家带口的,有的更是团伙。

  笔者还是小孩时,不过就是10多年前,那时的乞丐总是遭遇天灾人祸没有了生活来源的人,行乞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每每有人上门乞讨,家中的大人总是充满同情地施舍,竭尽所能地帮助,有时还留他们在家中吃饭。那时的人们做事,总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最真的感动,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很直率的、简单的社会美德。

  但是,随着拜金思想的迅速侵蚀,人们诚信价值之天平也逐渐倾斜。为了追逐金钱,人人可以不顾尊严,不要人格。某些乞丐就是这种思想最直接的体现。人们的善心成了他们获取钱财的筹码。他们以各种名目的天灾人祸,当然是莫须有的,博取人们的同情。有的甚至租来幼童,故意在他们身上制造伤痕,造成流血化脓的惨相,这些躲在幕后的“丐帮帮主”,不仅丢失了人格尊严,更是连最基本的人性也没有了。而这些孩子的父母就为了每年几百上千的租金,泯灭了自己的良心。

  城市行色匆匆的路人,也开始警觉,为什么看到的那些乞丐总是些熟悉的面孔,当一些职业乞丐的报道见诸媒体时,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让所有曾经施以善心的人们愤怒。人们开始在善心的外面包裹了厚厚的戒心,为了不上当受骗,对那些难辨真假的乞丐人们总是敬而远之。笔者小时候经常看到的那种温情的场面少见了,即使是施舍,人们的眼中也是充满无奈和不信任,同情和关心的善良之光消失不见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渐发展,让公民社会道德体系与经济发展成正比前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重构诚信的价值体系成为人们关心而且迫切要求的事。

  希望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看到街上的乞丐能以一技谋生,少些让人避而远之的场景。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