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老情不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上海纺织业是一个劳模辈出的行业,劳模最多时达到3000人,其中的“四大名旦”杨富珍、裔式娟、黄宝妹、倪海宝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健在的纺织老劳模尚有1500多人,平均年龄达73岁。纺织控股公司成立退管会把关心爱护劳模作为首要职责,从生活上、精神上关心他们,即使是在经费紧缺的日子里,对老劳模的关心依然十分到位。难怪老劳模们说,生活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大家庭里很放心,很开心。

  临终时,他拿出了“光荣花”毛巾

  根据纺织劳模退休金低于全市水平的实际情况,1997年,在纺织工会和纺织退管会的共同推动下,苏寿男等10多位劳模企业家捐款建立了爱心基金,除了对10多位困难劳模实行定人、定时、定额的帮困外,还在每年的敬老节为所有劳模赠送一份礼品。2003年,由于经费原因,只能送每人一条浴巾,退管会同志觉得礼轻拿不出手,于是想出了一个以“情”补拙的办法———在浴巾上绣一朵光荣花。没想到这份礼品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它不仅赋予了一条普通浴巾以特殊的意义,更勾起了老劳模们对那个年代的美好回忆。当第二毛纺厂老劳模岑连恩在病床上收到这份礼品时,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抱住,多少无言的感激,多少深埋的记忆和着泪水奔涌而出。还有一位老劳模拿到这份礼品就珍藏了起来,老伴要送人他不让,子女要用他不准,直到临终前,他才拿出这份“光荣花”礼品,郑重其事地告诫子女一定要好好保存。

  搭起亲情桥梁,姐妹劳模喜相逢

  纺织退管会每年都要组织各种活动,传授法律、养生知识,游览古镇名都,领略城市新貌……老劳模们往往把这些活动视为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一次,纺织退管会组织100多名劳模分乘三辆大巴士到三枪工业城参观,在这个集科技、现代、环保为一体的内衣生产基地,劳模们被眼前先进的设备、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生产手段深深吸引住了。就在大家交头接耳的时候,人群中突然一声“阿姊”,令在场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两个人身上。原来是当年赫赫有名的“小老虎”蒋玲娣和她77岁的姐姐意外地在此相逢。姐妹俩告诉大家,由于市政动迁,两人一南一北,平日里只是电话联络,很少走动,这次事先并不知道对方来,没想到在这里不期而遇。姐妹俩激动异常,情不自禁地相拥而泣,老劳模从心底里感激纺织退管会又为他们搭起了亲情的桥梁。

  《敬老情》,老劳模的精神伴侣

  在纺织系统,有一本被退休老模视为精神食粮的双月内刊《敬老情》,它是由纺织退管会主办的,创刊10年来共出版了57期,赠阅发行近50万册。《敬老情》开设的《维权实例》、《晚霞之光》、《旅游天地》、《桑榆情深》、《健身之道》、《银发医院》等栏目,带给老人许多新的、有用的信息;在《知识趣闻》、《文化长廊》等栏目中,老人们尽情发表自己的诗歌、散文、故事、诗画;特别是《劳模之声》、《先进人物》等栏目,在沟通劳模之间的信息、联络感情方面架起了一座桥梁。

  记者孙明敏(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