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20年杭州天然气核电唱主角 能源更新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3日电面对能源紧缺,何时才能宽心呢?昨日召开的中国投资峰会能源投资专场,各路能源专家各抒己见,描绘出一幅能源利用的远景。

  长期以来,杭州百姓都靠烧煤来生火煮饭,许多人家的厨房至今还残留着煤黑。经历了蜂窝煤、管道煤气后,今年有不少市民已经用上了天然气,能源更新正越来越快。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高世宪表示,当前和今后几十年内,煤和石油仍将是世界范围的主要能源,煤炭利用肯定要下降,石油和天然气逐渐上升。特别是天然气的利用,不仅保护环境,而且效率高。

  根据预测,至2020年,煤炭利用比例为53.9%-54.9%,同时,石油增至2.3亿-5.2亿吨,天然气245亿-2200亿立方米。在未来的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电力的比例也将不断扩大。

  由于水力资源利用率将达到60%,上升空间有限,核电站将成为主力。国家对核电的态度已经由“九五”期间的适度发展,转变为加快发展。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江说,“核电具有清洁、可靠等优点,而且通过引进和国产化,使核电产业尽快达到经济规模,降低发电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秦山核电站由一号机组发展至20号机组,每度电的成本下降了将近5毛钱,而火电价格却在一路高走。”

  “缓解能源紧缺除了开源,还要节能,提高能源效率。”高世宪说,“不仅要正确引导消费行为,还需调整经济结构,降低高耗能产品的比例。在目前的供需关系下,能源价格已基本反映市场成本,节能成为市民和企业的自发行为。”

  据了解,国内节能潜力具有很大空间。因为一是产品能耗高,单位产品能耗比发达国家高25%-90%,就算是国内企业中,落后与先进参差不齐,首尾相差也有4倍;二是中国的产值能耗高,每公斤煤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为0.36美元,日本为5.58美元。预计到2015年,国内节能潜力约为9亿吨标准煤。(董捷)(来源::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